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许国:揽天下英才为氢能产业蓄能

李语
2021年06月2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市氢能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国。人民网 马晓楠摄

  “人没有氧活不了,没氢活不好,氢关系到人类的未来。”近日,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市氢能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国在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建议,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开放的优势,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更多的氢能人才。

  “人类的能源史就是减碳加氢的历史,碳越来越少,氢的比例越来越多。”许国说,氢气能源不仅在航空航天领域有广泛应用,而且在汽车和农业等领域同样影响深远,在人类的养生健康方面也都有重要的作用。

  他介绍,粤港澳大湾区一直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总体保持全国较为领先的水平。以佛山为例,作为珠三角西岸装备制造业的牵头城市,佛山氢能产业布局较早,遵循的是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在2020年底的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城市以奖代补方案的评选当中,佛山进入全国前三名,得到国家的认可。

  但氢能产业发展同样存在不足,许国提醒,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需要避免出现“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情况。政府和企业要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给予适当的关注和支持,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他建议,大湾区要有“天下英才为我用”的气魄,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全球领先的专家和青年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走在世界前列。同时利用广东举全省之力研发的优势,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此外,许国认为大湾区接下来要考虑如何整合氢气资源,将氢气价格降到最低。另一个努力的方向,就是加快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研发,因为对标世界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