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1)”发布

2021年06月16日08:58  来源:GDI智库
 
原标题:“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1)”发布!

  6月15日,GDI智库发布“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1)”,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大一级指标科学评价518所院校的90个学科,艺术类学科不在本次评价范围。

  “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1)”(下称“2021学科榜”)以构建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为目标,已发展成为具有独立性、公益性、权威性及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大学排行榜,助力打造世界大学评价第三极。

  GDI智库作为新型数据媒体智库,致力于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大学评价标准和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为全球高等教育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评价覆盖518所高校90个学科

(不含艺术类)

  学科是大学的细胞,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学科发展水平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大学的学术声誉和综合实力。“2021学科榜”评价对象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未涉及军事类院校。

  此次评价的90个学科包括20个人文社会学科、33个自然科学学科和37个工程学科。

指标体系保持相对稳定

强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1学科榜”立足数据易采集、可采集、权威性的原则,强调成果导向,统计分析国内高校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的学科数据。在保持一级评价指标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榜单进一步细化二级指标,强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多方面对大学学科进行综合评价,不断丰富大学学科的评价维度。

  “2021学科榜”以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为一级指标,对人文社会学科、自然科学学科和工程学科制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进行精准分类评价,拒绝“一把尺子量天下”。

  科学研究指数通过学术科研成果相关数据衡量大学学科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是体现学科综合实力与综合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榜单针对不同学科体系,采用不同的数据来源,设置不同的权重配比,从而使计算结果更贴合学科实际。

  人文社会学科主要使用CSSCI数据库。国内人文社科学科体系在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发布渠道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选用CSSCI数据库符合国内的人文社科学科评价标准。

  自然科学学科主要使用科睿唯安旗下的Web of Science和InCites两个数据库,以实现自然学科排行榜数据的科学、公正、具有国际可比性。

  工程学科主要使用中国专利数据库和德文特专利数据库的数据,辅之以ESI数据库数据。一般认为,工程学科水平不应过分强调论文发表数量,而应侧重评估其是否面向国家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因此工程学科以高校申请专利数量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同时以ESI数据作为辅助性评价指标。

  人才培养指数通过学生来源、学生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等评价指标,对学科人才培养和人才创新能力进行评价。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人才是大学的本质职能,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认可度正面反映大学的人才输出质量。

  学科声誉指数由同行评估和高校互评两部分组成。本次评估向各学科的国内知名学者发出数万份学科互评问卷,通过计算学科分数得出同行评估指数。高校互评指数则是通过大数据手段,创新性地研发高校学科互评系统,获取高校在学界的美誉度。

  二次评估指数旨在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主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根据其权威性和可信度分别进行5分、3-4分、1-2的分级赋值,综合加权得出“二次评估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可以修正“学科排行榜”指标体系可能存在的误差,进一步增强学科排行榜的科学性。

“2021学科榜”分析

  “2021学科榜”以学科发展水平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对于填报志愿的高考考生而言,在大学和学科的选择上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校办学水平整体上已经跻身世界前列。“2021学科榜”研制团队认为,同一个学科,高校的排名进入全国前5位,表示这所大学的该学科建设水平跨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接近“世界一流学科”水平;进入全国前25位一般认为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进入前50位一般可认为属于“国内高水平学科”。

  据以上标准统计,在拥有“世界一流学科(前5)”数量方面,北京大学以42个学科位居第一,清华大学的数量为40个,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浙江大学(29个)。排名第四到第十的院校分别是:复旦大学(18个)、上海交通大学(18个)、中国人民大学(15个)、武汉大学(13个)、南京大学(12个)、中山大学(11个)、中国农业大学(10个)。

  在此次统计评估的90个一级学科排行榜中,清华大学有15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北京大学有11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中国人民大学有11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其它院校排名全国第一的一级学科数量:中国农业大学6个,上海交通大学4个,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汉大学各3个,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各2个。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悠久的办学历史,学科积淀深厚,一些师范类、农业类、语言类和政法类等专业性较强的院校优势明显。

  从地区分布看,在拥有“世界一流学科(前5)”高校数量上,北京有20所,数量最多,此后排名靠前的省(市、自治区)分别是:江苏14所,上海11所,湖北8所,陕西7所,四川6所,广东5所,天津5所。

  各省(市、自治区)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数量的情况为北京20所院校142个学科,上海11所院校60个学科,江苏14所院校47个学科,湖北8所院校32个学科,浙江3所院校31个学科,陕西7所院校24个学科,广东5所院校21个学科,四川6所院校18个学科。

人文社会学科分析

  世界一流学科(前5)

  评估的全国518所高校中有31所院校的人文社会学科一级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5)”。学科数量排名前三的是北京大学(16个)、中国人民大学(14个)、复旦大学(10个)。

  国内一流学科(前25)

  评估的全国518所院校中有105所的人文社会学科一级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25)”,其中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排名并列第一(19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第二,均为18个,排名第三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和山东大学,各有17个。

  国内高水平学科(前50)

  评估的全国518所院校中有208所的人文社会学科一级学科进入“国内高水平学科(前50)”,其中南京大学有20个,排名第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各有19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和南开大学各有18个。在人文社科的20个一级学科中,中国人民大学有11个排在第一位,分别是: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北京大学有4个排在第一位,分别是:中国语言文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各有1个排在第一位。

自然科学学科分析

  世界一流学科(前5)

  518所院校中有51所的自然科学学科一级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5)”,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大学(19个),浙江大学(13个),复旦大学(8个)、上海交通大学(8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8个)。

  国内一流学科(前25)

  518所院校中有192所的自然科学学科一级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25)”,数量居前的院校分别是:浙江大学(23个),中山大学(22个),北京大学(22个),吉林大学(19个),上海交通大学(18个),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各16个。

  国内高水平学科(前50)

  518所院校中有288所的自然科学学科一级学科进入“国内高水平学科(前50)”,其中浙江大学28个,中山大学26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吉林大学各24个。

  33个自然科学学科一级学科中,北京大学有7个学科排名第一,分别为数学、地理学、生态学、统计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和护理学;中国农业大学有5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分别为作物学、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和草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有3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各有2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各有1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工程学科分析

  世界一流学科(前5)

  “2021学科榜”共评价37个工程学科一级学科。518所院校中有60所的工程学科一级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5)”,其中清华大学有24个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五)”,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大学(15个)和上海交通大学(10个)。

  国内一流学科(前25)

  “国内一流学科(前25)”工程学科数据显示,有184所院校的工程学科一级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25)”,其中清华大学排名第一,上榜27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并列第二,均为25个;上海交通大学和天津大学位列第三,均为24个。

  国内高水平学科(前50)

  有262所院校的工程学科一级学科进入“国内高水平学科(前50)”,其中重庆大学(30个)位列第一;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并列第二,分别有28个;清华大学位列第三,有27个。

  工程学科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院校是清华大学(13个),排榜首的13个学科分别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电子科技大学有3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分别有2个;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武汉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分别有1个。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