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疾控中心:六成以上确诊病例以为得了感冒自行买药

2021年06月12日14:5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6月12日电 (陈育柱)6月12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智聪透露,流调发现,本次疫情六成以上确诊病例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和及早处置的时间。

  杨智聪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广州在荔湾区设立流调中心,集结市、区、兄弟城市、兄弟单位的疾控人员,组成39个流调小队,每个小队3人。然后按照国家的规定要求,在24小时之内有标准的初步报告提交,后续不断地补充内容。流行病学调查最终形成调查报告,为防控措施的实施提供依据。

  前方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后,广州疾控新冠专班数据分析处理小组在后方通过每天阅读海量的流调信息,迅速厘清传播链条,绘制出传播链图。“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此轮广州本土疫情中,迄今发现的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个传播链。”杨智聪说。

  此外,广州疾控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小组与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打好组合拳,分析每天疫情的变化,对疫情的走向和风险、漏洞进行实时的研判,及时总结疫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的措施、对策,为政府下一步的决策提供参考。

  “流调发现,六成以上确诊病例在出现发热、干咳、头晕、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完全忽略了身边疫情的发生,往往是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自己买先药吃,没有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接受核酸检测,延误了最佳治疗和及时处置的时间。”杨智聪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请核查自己及家人从5月20日以来是否到过荔湾区南部片区(芳村)及其他重点场所,是否出现发热(超过37.3°C)、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如有以上情况,即日起主动在“穗康码”进行“健康上报”,及时就医。

  端午假期来到,他提醒,广大市民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一是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出市;二是减少聚集,不要举办、参与聚集的活动,尽量不串门、少聚会;三是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数据显示,5月21日至6月11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136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2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所有感染者均已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