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生产总值26年全国第一

2021年06月09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海洋生产总值26年全国第一

  2020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超1.7万亿元,已连续26年全国第一。6月8日,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正式公布,报告中透露了这一数据。报告显示,去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21.6%。广东海洋经济竞争力核心地位持续巩固。

  生产总值一路领先,海洋产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海洋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8∶26.0∶71.2,基本形成了行业门类较为齐全、优势产业较为突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目前,全省超500亿元的海洋产业集群数量超过10个,超百亿规模涉海企业数量超过20家,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8.1%。全省涉海高新技术企业406家,同比增长10%。

  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截至2020年全省建有省级以上涉海平台超过150个,海洋领域专利授权超1700项,诸多项目获得省部级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重点支持的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等六大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发展迅猛。截至2020年,全省海上风电项目完成投资约645亿元,新增海上风电投资额572.4亿元,在建装机总容量达808万千瓦。

  报告还显示,2020年广东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较往年偏低,全年直接经济损失0.49亿元,居全国第四位,低于近5年广东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平均值。

  当天上午还公布了《2021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这是广东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这一指数是对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的科学度量,客观反映了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成效。

  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海洋经济不断提质增效,发展指数年均增速1.3%。具体来看,综合质效指数、创新能力指数、经济协调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对外开放指数、民生福祉指数年均增速分别为1.6%、2.0%、-0.1%、0.2%、2.2%、0.9%。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广东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不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实施海洋综合治理,推进海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冯建奎)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