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首部城市传记《中山传》出版

2021年06月04日15:0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中山6月4日电 (刘泰山)6月2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一部城市传记《中山传:伟人故里 千年香山》(下称《中山传》)由新星出版社出版并在北京发行。

  近年来,国家外文局策划了重点出版工程“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系列该丛书。该项目迄今已出版国内外城市传记21种(含中俄文版本)。

  “伟人故里 千年香山”的中山市作为海上丝路重要节点城市,以其独特的城市魅力——伟人孙中山家乡、中国近代史摇篮、咸淡水文化中心、内外源经济典范、正宗新粤菜代表,其城市传记《中山传》于2019年入选“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选题,并被中山市委宣传部列为文艺精品重点项目。

  《中山传》共设九章,包括“根脉:山海经纬”“韵味:古道芳香”“英魂:碧血丹心”“名城:一人一城”“先声:繁星璀璨”“乡愁:美味惊艳”“风情:景致旖旎”“底色:斑斓民俗”“大涛头壮歌”。

  《中山传》贯通了中山从古代、近代到当代,从岛、山到城的演变史。作者以史家情怀、文学手法、诗意感悟,采撷伟人故里中山珠玑,摹写博爱和美人文内涵,经纬海上丝路香山风华,铸塑敢为天下先城市精神。

  在有限的篇幅里,作者在主题内容的取舍和章节段落的安排上,进行了探索试验,采用有别传统的写法,聚焦中山最集中、最鲜明、最亮丽的历史、精神、文化、特色,彰显一座城市的文化根脉、风土情韵、城市性格、城市色彩、城市表情与城市魅力。《中山传》不仅是散文,还是城史,是风俗志,是信史。

  专家认为,《中山传》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文笔流畅、特色浓厚,兼具良好的资料性、可读性、思想性、文学性和收藏价值,不失为中山市对外宣传中一张重要而独有特色的文化名片,同时也是中山市重振虎威、树立文化自信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益的辅助读本。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