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秒”知产品优劣!这个平台,让小微企业对标大标准

2021年05月30日21: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原标题:扫码“秒”知产品优劣!这个平台,让小微企业对标大标准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消费者如何在单纯比较价格、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多维度判断商品的品质?由广州民营小微科技企业研发的“对标声明PKISO平台”日前通过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的技术成果评价,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平台生成的产品专属二维码,就可以快捷地作出专业判断,从源头判别良莠不齐的产品。

  “对标声明PKISO平台”包括系统AI验证、准入门槛校验、企业自选信用承诺数据和数据对标四大部分,聚合了企业工商信息、认证信息、知识产权信息、执行标准信息、产品检验检测数据信息等,致力于解决与企业信息、科技水平、产品质量有关的信息不平衡、消费选择难等问题。

  使用过程中,平台智能生成的“一证两表一标识”二维码,包含了《对标声明验证证书》、《标准比对承诺表》、《企业信息AI验证表》、《对标声明标识》。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产品专属二维码,即可呈现产品的有害物质或者友好指标的对标模型和数据比对图形。通过这套快捷易懂的可视化模型辨识工具,公众可以轻松地懂标准、讲标准、用标准、比标准;同时也可以倒逼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形成政策导向、企业发展和公众知情对标消费的良性互动。

  对此,平台总架构设计和企业创始人韩少杰表示,标准是质量的基础之一,通过平台将企业执行标准对外明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如何保证平台信息公正客观,防止成为某些企业的“单方背书”?据悉,平台建立集企业申报信息、政府公示平台信息以及权威技术机构出具的第三方数据为一体的独立AI智能验证系统,对企业填报的工商信息、知识产权、认证信息等自选信用承诺数据,自动与政府公示平台信息、第三方数据数据源进行AI验证,智能化辩识企业产品信息真伪,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对于满足社会需求,解决消费痛点,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我国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专家建议开展试点示范,扩大应用覆盖范围。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