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孵化基地 助力港澳青年圆梦

本报记者 姜晓丹

2021年05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进改革创新 提高发展质量

  “租金减免20万元,还有创新创业补贴……这可都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在广州黄埔区励弘文创旗舰园的办公室里,香港青年刘鸣翻看着报表上的各项优惠政策,不住地感慨。

  3年前,刘鸣创办的施德朗(广州)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创意园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讲解政策,指导他填报申请,“政策真贴心!服务真暖心!”

  “不仅如此,园区还为创业青年量身定制了知识产权培训、金融专题培训、港澳青年项目路演会等活动。”该园区总经理严捷表示,基地的各项工作就是为了推进区域创新、孵化潜力新锐,带动港澳中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基地已有28家优秀港澳数字创意类项目企业入驻,知识产权覆盖率90%以上,每年开展相关港澳活动20多场。

  在广东各地,这样的孵化基地正蓬勃发展,目前仅广州黄埔区的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载体的总孵化面积就达7.7万平方米,累计引进服务港澳台项目107个。

  为了让港澳青年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2019年5月,广东省制定方案,要求在珠三角9市各建设至少一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成立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共享人才、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高地。

  这些年,刘鸣和科技团队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能够更专注于科技研发,“现在我们有顶尖的研发团队,取得多项发明专利,还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腾讯、华为等大企业的合作供应商。”

  2020年,在园区指导下,刘鸣的企业与广东岭南技术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在学校设立了实训基地,“大湾区是一片发展的热土,我们要带动更多人一起奔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