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实施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工程 重点推进穿山甲等物种保护

2021年05月22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重点推进穿山甲等物种保护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自然,人人有责”。笔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野生动植物繁育取得重大突破,全省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2.7万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7万人。

  今年,广东将继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制定出台《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配套措施,实施穿山甲、鳄蜥等一批重点物种保护工程。

  广东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根据第一次国家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结果,广东省共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74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188种,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76种,国家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584种,引进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近150种。广东有维管束植物7700多种,隶属于2051属,289科,其中野生植物有6135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有55种(包括国家一级7种,国家二级48种),引进人工栽培的各种植物近4000种。

  “十三五”时期,广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广州长隆、深圳兰科中心等在野生动植物繁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个地市观测到黑脸琵鹭、勺嘴鹬、中华穿山甲等珍稀濒危物种。2019年12月,广东历史首次观测记录9只白鹤飞抵江门;2019年—2020年,广东省至少在深圳、惠州、肇庆、韶关、河源、潮州等六个地市的野外监测拍摄到近8—10只中华穿山甲活动的影像;2020年,广东湛江发现28只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广东省首次记录到野生鸳鸯繁殖,珠海市记录黑脸琵鹭多达106只,近30年来广东首次有青头潜鸭的记录。

  特别是在珍稀濒危物种就地、迁地保护方面,广东省建立了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完善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建设,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南岭基地也启动建设。“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依靠“一中心三基地”的平台建设及保育能力提升,完成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68个珍稀特有及重要南药野生植物的重点调查、30个珍稀特有种的批量种苗培育和种群复壮、3—5个珍稀特有种的保育学研究和推广示范。

  5年来,广东省始终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开展“昆仑2020”“飓风2020”等专项行动,全省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2.7万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7万人。

  广东省坚决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率先把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写入地方性法规,率先出台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后续处置工作指导意见,100%完成处置任务,涉及养殖户共5449户,处置动物4714万条/只,落实补偿资金10.2亿元;组织开展“护飞行动”等各式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在社会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记者 邵一弘、黄进 通讯员 林荫)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