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举办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

2021年05月20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电力展示馆位于广州市历史建筑华安楼。 人民网 陈文夏摄

广州电力展示馆内极具特色的羊城风貌画卷。 人民网 陈文夏摄

活动举办方设置了业务咨询台,为市民解答用电问题。 人民网 陈文夏摄

市民参观展示馆了解广州电表的百年变迁。 人民网 陈文夏摄

展馆内展出了一百多年前的电表。 人民网 陈文夏摄

  人民网广州5月20日电 (李语、陈文夏、蔡朝晟)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广州供电局已连续六年在这天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今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以“电力点亮美好生活——电量‘华’你知”为主题,通过历史物件展示、实景互动、趣味游戏等方式,向市民科普智能电表的检定过程和智慧计量的发展。

  作为活动当天的“主角”,从投币式电表到“广州牌”电表再到如今的智能电表,感应式电表、电子式电表、分时计费表……广州供电局一代代电表革新变旧,电表技术不断创新,功能应用愈发多元,电表展区向市民展示了百年历史电表的变迁,彰显映射出守护电能计量精准的不变初心。

  “以前总会想家里电表究竟走得准不准,因为不了解,通过活动知道了电表检定过程不止是供电局的事儿,也有市监局这些政府部门的授权和监督,有了这检定‘三道锁’啊,现在是真的放心啦!”市民吴女士参见活动时说道。

  据了解,电表由生产厂家检定合格后,将送至具有授权计量检测资质的单位进行检定,通过误差测试等百余项检测的合格电表才能安装至用户侧。政府部门还会不定时对电表进行抽检,确保检定后的每只电表都符合国家标准。

  同时,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明治雪糕厂的服务宣传案例,视频中明治雪糕(广州)有限公司厂长小林修接受采访说道:“我们是一个生产雪糕的工厂,生产雪糕需要消耗很多的电能,广州供电局不仅定期对计量装置进行检查,也很认真地做好维保工作,一直为我们提供稳定电力,我们才能非常安心地生产出品质优良的雪糕,我们非常满意广州供电局的服务。”

  这只是广州供电局运用智能运维保障计量装置精准运行和电力稳定供应的一个缩影。智能运维拥有众多创新性成果,借助其计量装置异常智能监控诊断功能,2020年全年发现并处理195项影响准确计量的异常告警。在这种以智慧计量为服务加速的创新模式下,广州供电局持续优化装表接电环节管理,2020年全年平均装表接电时长缩短至1.87天,比2019年下降0.86天,同比缩短31.5%。

  对公众,广州供电局致力于推动传统供电服务向客户用能全旅程服务演变,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对政府,广州供电局主动对接“数字政府”发展规划,运用计量自动化系统远程采集的电能量数据为政府精准施策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发挥好电能量数据这一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作用,广州供电局在电能量数据平台中开发新增疫情专项智能报表模块,该模块不仅能体现广州市每日供售总电量,还能帮助政府条分缕析地对全广州市第二、第三产业中的12个重点行业的用电情况进行分析,保持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计量与电费业务咨询专区,由广州供电局计量中心和客服中心的业务经理为市民答疑解惑。

  一直以来,广州供电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输配电价改革、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政策,有效减少工商业用户的用电成本,在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上取得新成效。供电服务满意度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公共服务调查中实现十二连冠和二十连冠,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从83分提升到87分,群众用电获得感显著增强,广州“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国内领先。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