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05月17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开工建设

  深圳都市圈又一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动工了。莞惠城际北延线将直通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未来通过深惠城际也可以直达深圳。近日,莞惠城际北延线(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期限为3.5年,建成后旅客乘坐莞惠城际可以直通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届时,惠州北站将发展成为集高铁、城际轨道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该项目自既有莞惠城际小金口站北端引出,止于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沿途不新设站点。根据惠州市发改局公布的《惠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莞惠城际北延线全长6.357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正线双线,线间距4米,计划总投资28.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亿元,主要进行隧道工程建设。

  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旅客快速换乘,打造高效的赣深高铁惠州北站集散系统。

  今年4月,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明确,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拟开工城际铁路10个项目,总建设里程约351公里,总投资约1872亿元。今年内计划开工5个项目,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莞惠城际还计划在惠州沥林北站与深惠城际实现接轨并站。未来,从惠城区江北坐城际可以实现不下车直达深圳。

  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的批复,深惠城际主要途经深圳西丽、深圳北站、龙华、龙岗、仲恺沥林、惠城南站等,已被列为近期建设项目,2022年前要启动建设。

  近日,惠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 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也明确提出,加快深惠城际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开工,支持深圳将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临深片区。协调助推赣深铁路、深汕铁路、广汕铁路建设,携手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记者 周欢)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