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8年广东护士再获“南丁格尔奖章”

2021年05月13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时隔18年广东护士再获“南丁格尔奖章”

  5月12日,中山一院举办护士节活动。成守珍(中)与大家切蛋糕庆祝。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通讯员 刘星亮 摄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国际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发布了2021年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奖者名单。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主任护师获此殊荣。

  成守珍从事护理工作40年,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功底,一次次挑战重症救护难关,多次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级和省级护理标准、规范、共识和指引。2020年2月7日,武汉疫情危急时刻,58岁的成守珍带领131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收治最危重的患者,奋战整整61天;2020年5月3日,刚结束休整的她又主动请战,作为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中唯一的护士出征塞尔维亚。援鄂援外抗疫101天,成守珍眼角增添了皱纹,青丝变白发。

  “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恩。”在当天举行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节庆祝大会上,谈及获奖,成守珍红了眼眶,“这个奖,要归功于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士们为成守珍送上了鲜花,并争相与她合影。看着年轻护士们的笑脸,成守珍勉励他们:“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持和秉承南丁格尔的精神,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做好护理人该做的事情。”

  南丁格尔奖章是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每两年颁发一次。今年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25名护士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其中有3名中国护士,分别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江西南昌市第九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敏华、甘肃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这也是时隔18年再次有广东护士获得此殊荣。此前,广东共有3位护士获此奖项。1985年,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护士梁季华获得第30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她也是广东省首位获得该奖章的护士。2003年,在“非典”中殉职的广东省中医院护士叶欣,以及广东省人民医院护士钟华荪获得第39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记者 李秀婷、朱晓枫)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