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放宽

2021年05月08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放宽

  5月7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部门获悉,《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广东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新政”)已于近日印发。新政放宽了参保条件,有利于促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同时在搭建平台、用工余缺调剂等方面也作了进一步探索。

  新政提出,搭建包括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库、人员信息库和线上求职招聘平台、线下灵活就业专场招聘平台在内的“两库两平台”,动态发布灵活就业供求信息;创新“直播带岗”“隔空送岗”等模式,促进灵活就业人员与岗位便捷、精准对接。搭建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灵活用工供需对接平台,促进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就业,建立支持企业“共享用工”机制,完善适应灵活就业新需求的就业服务模式。

  放宽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灵活就业人员持有效身份证件和就业登记证明,可在广州参保缴费,享受与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同等的参保缴费、待遇领取和社保经办服务。开展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指导使用非全日制用工的用人单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将未建立劳动关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出台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有关文件,允许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和网约车驾驶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互相转换从业资格,加大出租汽车驾驶员供给,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

  新政还提出支持非全日制就业。对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家政服务、建筑装修、网络直播等行业,按规定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政策,促进行业提质扩容。支持住宿餐饮企业、旅游景区等扩大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

  据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31.3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正成为疫情之下稳就业的重要渠道。快递、网约车等新经济、新业态就业人员,成为就业大军中的重要方队。新政放宽了参保条件,有利于促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更好保障他们的社保权益,解除他们对生活的“远虑”,助其安心从业。(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 穗人社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