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献全血30次可免费在广州坐公交

2021年05月02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累计献全血30次 免费在穗坐公交

  “没想到我提前了15年,我两个孩子,一个27岁、一个25岁,都享受到了‘老人证’的优待项目!”在和自己的两个孩子拿到了首批广州市无偿献血优待证(A)后,50岁的广州无偿献血者吴言东打趣道。根据5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广州市将对无偿献血累计次数达到标准的献血者发放优待证,“A证”实体证持有者享受到的优待中,就包括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汽(电)车、过江渡轮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

  在本市献全血10次可申领无偿献血优待证

  《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在广州市范围内,参加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和参与献血服务的志愿者,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多重优待。其中,在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3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4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30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可以获得“A证”。根据统计,广州城区内“A证”符合标准者约9000人,广州血液中心本身工作人员中就有4人达到申领条件。

  据悉,广州市无偿献血优待证还有“B证”和“C证”。“B证”条件为:在本市献全血累计达到20次以上(含20次)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30次以上(含30次)的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600小时以上(含600小时)的志愿者,享受公立医疗机构优先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 “C证”条件为: 在本市献全血累计达到10次以上(含10次)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20次以上(含20次)的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480小时以上(含480小时)的志愿者。

  据了解,广州血液中心4月2日对满足申领广州市无偿献血优待证(A)的献血者和志愿者进行了短信通知,收到短信通知的献血者和志愿者,可于“广州献血”微信公众号中,从“发现”菜单栏中点入“优待证申领”,按要求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将进行制作,制作周期约为30个工作日,优待证制作完成会有短信通知献血者或志愿者到指定地点现场领证。

  根据《规定》,参加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和参与献血服务的志愿者,献血次数和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到标准的,还可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加分,免费游览市、区所属公园、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到公立医院就诊优先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等优惠。

  据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梁华钦透露,“A证”“B证”“C证”的具体实施细则将在不久后出台。目前,广州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收集“B证”“C证”申报者资料,并及时审核、通过、生成证件和发出等工作,具体办理待实施细则颁布后方可启动,请符合条件的献血者耐心等待。“A证”“B证”“C证”三证将会捆绑手机生成电子证,以便持证人员使用。优待政策刚刚起步实施,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在上班时间致电广州血液中心献血热线电话。

  首批领证人员,献血次数和参与献血服务时长的计算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对于此后符合条件要求的人员,会定期开放广州市无偿献血优待证申请和审核。

  献血者:优待政策把政府的关爱渗透到日常生活

  根据已有政策,广州市的无偿献血者可以享受用血费用减免,申请积分入户时也可以按规定获得对应分值。有献血者认为,广州市对献血者新增的优待政策,把政府对献血者的关爱渗透到了每一天的日常生活里,相信会激励更多人坚持无偿献血。

  广州市劳动模范张小宁是一名热心献血的市民,至今已经献血78次,同样已经领取了“A证”,并且在昨天用优待证刷卡顺利乘坐公交车。他说,能够成为首批“A证”持有者,感到非常荣幸和无比的骄傲。当时献血的初衷无非就是想利用业余时间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没有奢望任何回报。但优待政策对于自己来说,每个月估计可以减免100多元的公交、地铁费用,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从1996年6月起参加献血、至今共献血236次的吴言东,所持“A证”编码为00001号。在他的影响下,除妻子因身体原因不符合献血要求外,两个孩子到了18岁就主动无偿献血,都已经双双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表彰标准,同样也领到了“A证”。“广州65岁以上才能享受到免费公共交通,现在我们提前这么多年就享受到了,这是广州市政府对坚持无偿献血和献血志愿服务的这群奉献者的肯定、关心、关爱。” 吴言东同时是一名长期参与无偿献血服务的志愿者。据他观察,《规定》出台后,献成分血的市民有所增加,“成分血15天就能献一次,比较快就能达到申领优待证所需次数。很多献血者都是中青年,每天都有上班通勤的需要,像我每个月羊城通刷卡都会刷100多次、400多元。广州市现在出台的这个政策,相信对他们会有很好的激励。”

  “A证”

  在本市献全血累计达到3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4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30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

  “B证”

  在本市献全血累计达到20次以上(含20次)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30次以上(含30次)的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600小时以上(含600小时)的志愿者。

  “C证”

  在本市献全血累计达到10次以上(含10次)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20次以上(含20次)的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480小时以上(含480小时)的志愿者。

  《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

  摘录

  第二十五条 在本市范围内,参加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和参与献血服务的志愿者,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加分等优待。

  第二十六条 在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1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2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48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除享受本规定第二十五条的优待外,给予免费游览市、区所属公园、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的优待。

  鼓励其他景区、纪念馆、博物馆等场所实行优先优惠。

  第二十七条 在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2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3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6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除享受本规定第二十六条的优待外,给予下列优待:

  (一)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的,享受优先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

  (二)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优先入住市、区公办养老机构。

  第二十八条 在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3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4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30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除享受本规定第二十七条的优待外,给予下列优待:

  (一)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汽(电)车、过江渡轮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

  (二)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三)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就业岗位,优先推荐就业,优先保障子女入托、入学。(记者伍仞 通讯员张学元、张婷、欧阳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