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产证办理提速

2021年04月30日11:2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万科产证办理提效启动会现场。

  人民网佛山4月30日电 (记者刘泰山)日前,广东省佛山市“放管服”改革再出新招——政企银三方联动,率先实现“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改变了以往有些购房户迟迟拿不到产权证的难题,方便市民购房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等。

  据了解,所谓“交房即交证”是指购房者无论买的是期房还是现房,也不管是按揭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就可在收房拿钥匙后同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房即交证”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破解不动产登记工作堵点和难点。

  为实现这一目标,佛山市自然资源局进行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再造,在规划核实时即参与现场查看、开发企业首次登记前就开始采集相关登记信息,实现真正解决住权与产权不同步的问题。

  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万科佛山自2020年开始主动协调资源,对接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配合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住建局、佛山市税务局、银行系统等,实施登记流程再造,提高新建商品房办证效率,最终实现“交房即交证”。

  佛山市民杨先生说,他家中有一套房子是8年前购买的,但直到今年3月份才拿到房产证,自己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经历了各种麻烦。“现在,我购买了万科金域西江的房子,马上拿证通过积分入户,明年小孩就可以开开心心上学了。”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