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桑园围获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牌匾

2021年04月30日08:46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桑园围获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牌匾

  4月29日,佛山桑园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授牌会议在佛山市召开,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荣誉副主席、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丁昆仑代表国际灌排委,为佛山桑园围工程颁发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牌匾和证书,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代表佛山市接受牌匾。

  2020年12月8日,国际灌排委(ICID)第71届国际执行理事会线上会议公布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佛山桑园围成功入选,成为广东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丁昆仑表示,桑园围作为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优秀代表,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中国的光荣和荣誉,更是广东省佛山市人民的光荣和荣誉。这表明了世界对桑园围的高度认可与赞赏,也是对中国古代先人创造的灿烂“水文明”所展现出来的高超工程技术水平以及利用自然科学智慧的高度认可。希望佛山以此为契机,更好地保护利用桑园围,使这一古老的水利工程持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造福佛山人民。

  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孟帆表示,佛山水利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桑园围正式获授牌填补了广东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领域的空白,令人骄傲。希望佛山担负起保护传承桑园围的历史责任,高质量编制保护利用规划,切实将桑园围打造成岭南水乡共有的精神家园,成为推介广东的一张靓丽名片。

  “接过牌匾我很激动,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佛山市政府、佛山人民一定会保护好桑园围。”郭文海表示,桑园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让佛山人民更加清晰、系统地认识桑园围悠久的历史和蕴含的智慧,全市人民会更加自觉地保护这一世界遗产。对于这样一份厚重的荣誉,佛山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充分认识桑园围的价值,保护好利用好桑园围,同时进一步挖掘桑园围背后的精神力量,激励佛山人民继续在新时代创新发展。

  据悉,佛山将以桑园围成功申遗为契机,结合“双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挖桑园围的历史文化内涵,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让佛山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佛山市副市长葛承书参加授牌活动,市水利局局长李永生代表佛山市接过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证书。(记者 莫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