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一”假期前晴后雨 天气总体平稳宜出行

2021年04月30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五一”假期前晴后雨 天气总体平稳宜出行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天气情况受市民关注。笔者4月29日从广东省气象局召开的“五一”假期天气发布会获悉,广东假期天气总体平稳,前期晴朗,后期多地转雨,其中粤北、珠三角中部要特别注意强降雨。

  广州等地5月4日开始将转雷雨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介绍,“五一”假期前期广东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假期末期中北部市县先后转较明显降水过程。

  4月30日,全省大部多云间晴,雷州半岛有分散阵雨。最高气温:东部市县30℃—31℃,其余市县27℃—30℃。

  5月1日—3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间多云,雷州半岛有分散阵雨。最高气温:中北部市县30℃—33℃,其余市县28℃—30℃。

  4日—5日,全省中北部多云转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及6级—8级短时大风。更具体一些,就是粤北和珠三角北部市县,要注意防御。

  伍志方提醒,假期前期,天气温热,适宜出行和户外活动;假期后期,需要防范局地雷电和短时大风。

  粤东虽有降雨但仍难“解渴”

  笔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温高雨少,尤其是粤东气象干旱严重。

  4月26日开始,广东多地出现强降雨,基于良好的水汽条件和广东的干旱情况,各地气象部门也择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9日,惠州、梅州、潮州、汕头、汕尾、河源、阳江、揭阳、深圳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62次,发射增雨火箭弹287枚。

  目前,粤西和粤北气象干旱已基本缓解,但粤东大部分市县气象干旱仍维持在重旱级别。

  “五一”假期末的降雨能否缓解粤东干旱?伍志方表示,粤东“五一”假期的降雨强度不大、持续时间也不会长,仍不足缓解干旱,还需要等更强的降雨。(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王天巍、朱怡颖)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