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品三、刘晓玉吉州窑艺术作品展在东莞展览馆开幕

2021年04月28日21:4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展出的吉州窑烧制木叶瓶。 人民网李申 摄

展出的吉州窑烧制木叶茶具。 人民网李申 摄

刘晓玉介绍吉州窑瓷器的历史与制作。 人民网李申 摄

  人民网东莞4月28日电 (王星、李申)4月28日,“瓷路吉州 花开东莞”——刘品三、刘晓玉吉州窑艺术作品展在东莞展览馆开幕。200多件吉州窑艺术精品将持续至6月13日。同天,东莞展览馆还举行了吉州窑艺术研讨会。

  据介绍,吉州窑位于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境内,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现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名窑遗址之一,始于晚唐,极盛于南宋,以深沉黑色为主调,奇诡变幻,曾创造出“木叶天目、剪纸贴花天目”等别具匠心的名贵品种。吉州窑陶瓷是中国宋元时期的重要商品之一,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

  “年轻时,我曾被吉州窑瓷器优美的造型深深吸引,因此走上钻研吉州窑的道路。”今年80多岁的刘品三是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他表示,陶瓷是活的艺术,他还有很多设想想在吉州窑实现。“这里展示的是我们父女作品的一部分,目的是与大家共鉴、交流,我会一直坚持,为吉州窑瓷器继续作贡献。”

  当天举办的吉州窑艺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各地的行业内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吉州窑的欣赏与期待。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永昊表示,广东是茶文化消费大省,对于茶器、瓷器有较高的鉴赏力。“吉州窑受到陶瓷艺术界的高度肯定,也是老一代工匠精神的集大成者之一。”他认为,工艺需要既有“工”,即工匠精神,又有“艺”,即艺术性。“我们看见,展出的吉州窑瓷器中,‘工’与‘艺’都炉火纯青。这是非常难得的。”

  “在刘品三、刘晓玉父女的作品中,我们不仅能看见吉州窑的传承,也能看见其勇于创新、推陈出新的精神。”刘立忠是磁州窑烧制技艺传承人,该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纪录片中,我们还看见刘晓玉勇敢‘走出去’,将作品带到了日本等地展出。非常期待未来,吉州窑能更上层楼。”

  杭州南宋官窑科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叶国珍表示,历史上,瓷器曾在丝绸之路上大放异彩。吉州窑历史悠久,内涵也很厚重,富有自己的特色。“东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非常开心能在这里见证吉州窑瓷器的艺术。”他表示。

  “这一次,共有202件吉州窑艺术作品在东莞展览馆展出,包含清新明快的彩绘瓷等多种类,贯穿了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完整表达了‘瓷行天下’展览的核心精神。”东莞展览馆馆长孟穗东表示,“展览将持续到6月13日。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感受到吉州窑瓷器的魅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