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灿若星河

2021年04月28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灿若星河

  洲头咀立交纵横交错、流光溢彩。

  二沙岛连接广州大桥的立交桥在夜里缤纷亮丽。

  交通繁忙的中山一路立交与旁边璀璨的珠江新城CBD交相辉映。

  城市空间不断拓展,纵横交错的道路也脱离地表,向空中垂直延展。

  上天架桥、空中“织网”,广州已经建成一张立体的交通网络,天河立交、中山一路立交、洲头咀立交……层层叠叠,交织错落。

  高架桥、立交桥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标志,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广州的高架立交建设也创下多个全国之最。越秀区的大北立交为配合白云机场的建设应运而生,这座建成于1964年的立交桥,是中国内地第一座城市道路立交桥;1983年,全国第一座四层双环互通式立交桥——区庄立交桥建成通车;1987年9月,人民南高架正式落成,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座城市高架桥。这些高架立交,见证了几十年来属于广州的芳华,也开启了广州城市交通的“立体化时代”。时至今日,这些高架立交仍在默默为广州服务。

  高架立交不但越建越好,而且越建越美。随着交通微改造和桥梁亮化提升工程推进,如今广州的高架立交已经从交通设施化身为城市景观。灯光如画笔般,勾勒出立交桥结构阳刚的线条美,涂绘出立交桥缤纷的夜妆。亮起的华灯照亮了行人脚下的路,也为广州的夜景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空中俯瞰,一座座立交桥,在灯影中,呈现出一个醒目、惊艳而又梦幻的几何世界。

  “十三五”期间,广州努力探索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在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上,广州没有放慢脚步,国际一流的城区风貌已现雏形,越来越多“绣花功夫”和“广州经验”,走向世界。

  光线舒适,光影迂回,夜色中的高架立交,已经成为一张张熠熠生辉、流光溢彩的城市名片,曲线优美的线条,成为深入城市角落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夜色渐深,华灯初上,流动的车流在彩虹般的都市高架立交中穿行,在万家灯火中,驶向为自己点燃的那一盏。这样一幅画面,正是“幸福花城,美丽广州”的证据。灯影辉煌,线条优美,一座座屹立的高架路、立交桥,是广州敢为天下先的时代先声,更是城市中永不熄灭的灯塔。(统筹:梁倩薇 文/记者 贾政、卢梦谦 图/记者 苏俊杰、莫伟浓)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