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民科学素质比例12.79%

2021年04月24日08: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公民科学素质比例12.79%

  4月23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2020年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0年广东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到了12.79%,标志着广东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去年4月至10月,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其中广东省设计样本量16080份,回收有效样本16242份,从而获得了广东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科普的情况、公民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态度以及公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议题的科学认知和行为等方面的详实数据。

  总体而言,2020年广东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比2018年的10.35%提高了2.44个百分点,比2015年的6.91%提高了5.88个百分点。

  “互联网已成为信息时代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首要渠道,公民参与科普活动和通过科普场所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比例持续增加,对科普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较高。”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刘建军说。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例如深圳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21.1%,而部分地市则低于10.56%的全国平均水平。“未来需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群体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力度。”刘建军说。(记者/卞德龙 实习生/吴彦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