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的南方样本

2021年04月22日14:28  来源:新华社
 

  新的媒体格局下,传统媒体如何转型?日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黄常开新书《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出版,阐述了南方报业在媒体融合实践中的探索。

  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当下,过去媒体赖以生存的路径被打破,诸多固有观念在消解,新观念、新模式、新路径正在生成。作为平面媒体时代颇有影响力的报业集团,如何在与互联网新媒体尤其是头部平台的激烈竞争中扬长避短、巩固扩大优势,如何整合融通各种资源,避免掉入同质化重复建设陷阱,是南方报业集团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一书从战略、理念、路径和操作等层面阐述了南方报业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探索实践过程,并剖析其背后的内在逻辑与战略思路。

  “值得媒体人深思的问题是:一家媒体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生存发展、赢得未来,最根本最核心的能力是什么?作为媒体的管理者,做好什么工作,才是抓住了媒体发展的关键?”黄常开说,对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实践中得出的深刻体会是:媒体作为社会信息流转的介质,传播力是最根本、最基础的能力。传播力建设好了,在此基础上的经营、拓展、服务等功能、业务,便可以水到渠成。而没有传播力,就没有一切。

  黄常开介绍,如今以《南方日报》为龙头,南方报业构建了报、刊、网、端、微、屏等多元传播矩阵。以内容方面的不断改版改革提升传播力的同时,也专注于以网端为介质的传播能力打造,以技术赋能传播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评价,这是南方报业实践经验的总结,但论述时不囿于南方,具有全局视野和宏观意义。书中的观点、理念阐述,个案和重点媒体的案例呈现、分析,以及作者的点评、访谈,既是依据事实对转型中的实践经验的梳理、总结,也是针对报业前沿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的归纳、提炼。

  “面向未来,移动平台的传播能力建设仍然是重中之重,其势必成为党报功能提升的关键,我们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黄常开说。(记者邓瑞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