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桃花岛成为候鸟天堂

2021年04月21日08:52  来源:湛江新闻网
 
原标题:湛江桃花岛候鸟“人丁”空前兴旺

  桃花岛栖息林鸟巢里的幼鹭。 湛江日报记者 李忠 摄

  桃花岛所栖鹭群航拍。湛江日报记者 李忠 摄

  羽翼渐丰。湛江日报记者 李忠 摄

  位于九洲江出海口的廉江市安铺镇桃花岛候鸟保护区内,小白鹭等17种候鸟迅速繁衍,据统计,保护区内20000余平方米的栖息林,筑巢密度由去年上半年的每平方米2个直接翻倍现在到4个,按估算,今年可新繁衍候鸟10多万只。

  桃花岛上候鸟“人丁”空前兴旺,意味着护鸟人要付出更多辛劳。4月16日,记者进岛访“岛主”梁一元时,光着膀子的他满身大汗,忙着采割干草,送到栖息林下。据这位去年获评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护鸟人称,从去年冬天至今,他一直忙着向鸟儿送干草,一来供筑巢用,二来谷雨前后,要防天气“倒春寒”,足量的干草有助于候鸟御寒。

  在梁一元的指引下,随行的摄影记者花了足足20分钟时间,才在不惊动群鹭的前提下,拍摄到鸟巢里一只只可爱的幼鹭。“这是小白鹭,现在桃花岛栖息候鸟的记录,由原先的13种增加到了17种!”据梁一元介绍,他花了一个月核查,发现栖息林的筑巢密度由去年上半年的每平方米2个直接翻倍到现在的4个。“每个巢里有2至6个鸟蛋,每平方米栖息林约有12至14个蛋,按我查阅的鹭鸟资料,自然孵化成活率大约是六成,也就是说每平方米栖息林今年能繁衍至少7只鸟,这片林子能新增10多万只鸟!”顾不上擦去汗水的梁一元满脸自豪。

  梁一元于2007年7月租下桃花岛,自筹资金建设非营利性质的候鸟保护基地,俗称桃花岛,被称为国内民间以一家护鸟基地。10多年来,他在桃花岛上悉心建设候鸟栖息地,自筹资金建设“候鸟文化室”;救治受伤候鸟,经本报及央视等媒体广泛传播后,得到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

  按候鸟生息的时间表,经筑巢、下蛋、孵化、育雏后,到7月,成年鹭鸟将携带羽翼渐丰的幼鸟飞离,到中秋节后,再度飞回九洲江口附近越冬。届时,重现的啾啾鸟鸣,对梁一元而言,是大自然对他投身公益护鸟、由黑发熬成白发的最大回报。

  “鸟越来越多,生态越来越好,湛江人护鸟的付出也越来越大。”据梁一元透露,为更好地护鸟,安铺正筹建的全国首个镇级民间生态保护协会,现在已进入登记注册程序。(记者 吴建韬 通讯员 毛雷)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