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方高校预算经费绝大部分都增长

2021年04月15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地方高校预算经费绝大部分都增长

  近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密集公布了2021年预算报告。办学经费,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校的发展,每年的高校预算报告也备受瞩目。记者了解到,今年预算经费突破百亿的高校达到13所,清华大学以317.28亿元位居第一,浙江大学以228.16亿元位居第二,北京大学(221.34亿元)位列第三。而广东省地方高校预算经费绝大部分都是增长的。

  位于广东省的中山大学预算经费达到198.55亿元,位居第四。其他经费超过100亿元的高校依次为上海交通大学(175.65亿元)、复旦大学(141.62亿元)、山东大学(118.08亿元)、华中科技大学(116.33亿元)、西安交通大学(114.68亿元)、东南大学(113.92亿元)。

  此外,今年有3所高校新晋“百亿俱乐部”,分别为同济大学(107.04亿元)、武汉大学(106.44亿元)和四川大学(101.76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部属高校的“钱袋子”更鼓了,共有59所高校预算经费有所增长,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增幅居前。此外,也有16所高校经费比去年减少,降幅较大的有天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南开大学。其中,天津大学今年收入总预算比去年减少11.56亿元,下降幅度最高。

  今年3月,广东地方高校也陆续公布了2021年预算报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广州大学(40.74亿元)、华南师范大学(25.79亿元)、华南农业大学(25.42亿元)、广东工业大学(24.61亿元)等4所高校的2021年预算经费超过20亿元,其中广州大学高达40.74亿元,超过不少部属高校的预算经费。

  此外,还有8所高校预算经费超过10亿元。分别为南方医科大学(17.25亿元)、东莞理工学院(16.05亿元)、广州医科大学(16.02亿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14.5亿元)、广东海洋大学(13.97亿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3.48亿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12.37亿元)和广东财经大学(12.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所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方城市高校预算经费排进广东省前十,显示了东莞和佛山大力支持高等教育发展,为创新驱动增添高校动力的决心。

  从经费变化方面看,广东地方高校绝大部分都是增长的,其中,广州大学的预算上涨最为迅猛,较上年增加6.82亿元。收支总预算增长较高的高校还有广东工业大学(3.24亿元)、华南农业大学(2.45亿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21亿元)、华南师范大学(1.1亿元)和广东医科大学(1.14亿元),均增长过亿元。(记者 杜玮淦)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