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似染,人道木棉雄

2021年04月12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红似染,人道木棉雄

  广州中山纪念堂东北角350多岁的“木棉王”是广州最老的木棉树。

  火红的木棉与中山纪念堂的蓝色瓦顶相映,如诗如画。

  木棉花开,一幅多彩的春日画卷在广州展开。

  广州东山湖公园,九曲桥旁的木棉花如烈焰燃烧。

  海珠桥畔木棉绽放。

  “广州好,人道木棉雄。落叶开花飞火凤,参天擎日舞丹龙。三月正春风。”广州市原市长朱光笔下的木棉,树高枝劲,顶天立地,春日花开时烂漫,春末落英时壮丽,象征着花城人奋发向上的精神。

  木棉花早在1929年就被当时的广州市政当局确定为广州市花。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初春盛开,鲜红如焰,独领风骚。

  春日的广州城,就如上演着一场红色的盛宴,大街小巷的木棉花竞相绽放。屹立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东北角的那株350多年的木棉王,花朵硕大、饱满,如红红火焰,极致绽放。那一朵朵木棉花,闪烁着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广州精神。

  如今,除了中山纪念堂,传统木棉赏花点有越秀公园、烈士陵园、陵园西路、江南大道等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增加木棉种植数量提升观赏效果,逐步在广州“绿肺”白云山和传统城市中轴线(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海珠广场)打造一条规模化、震撼聚集的木棉景观带。早在2011年,广州市就已着手在广州大道、临江大道、花果山公园种植300余株木棉树。

  同时,广州还在机场高速、花城门户打造以木棉为主的主干道和门户景观,热情迎接四方来宾。岑村立交、广园收费站、仑头立交、滘口立交等16个城市出入口已种植较大规格的木棉,在进入广州的高速路两旁、高速路匝道的绿地及连接周边市区的省市、乡间公路上也大量种植了木棉。

  随着不断的精心养护,木棉赏花长廊的景观效果将逐步形成。“今后林业和园林部门将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加强木棉赏花点建设,巩固提升已有木棉赏花点观赏效果,使游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广州人民热情似火、奋发向上的城市精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春日的花城,怒放的木棉花惊艳着整座城市,为花城注入勃勃生机。(统筹 梁倩薇 文/记者 全杰 通讯员 穗林园宣、陈欣 图/记者 苏俊杰、莫伟浓、陈忧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