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器官捐献例数连续11年全国第一

2021年04月10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省器官捐献例数连续11年全国第一

  一位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流泪抚摸墓碑上亲人的名字。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在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的纪念碑上,周浪杙的妈妈找到了儿子的名字。

  一笔一画,她流着泪轻轻地抚摸着碑上的名字,温柔得像摸着孩子的脸。捐献器官是周浪杙生前的心愿。这个年仅21岁的生命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的大爱照亮了5个家庭。

  4月9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主办的2021年广东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广州增城正果万安园举行。笔者获悉,截至2020年底,广东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超4700例,器官捐献例数连续11年全国第一。

  在缅怀活动现场,遗体捐献者钟女士的儿子宫政含泪读了《写给天堂妈妈的一封信》。

  “妈妈,我有好多话想对您说,好想给您打电话,可是天堂没有信号,我只有拿着您的手机,翻阅着以往所有的微信聊天记录,看着您的照片和视频,回忆着您在世的点点滴滴。”宫政说,妈妈是一位军人,也是有着大爱和奉献精神的人。

  钟女士生前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她就萌生了捐献遗体的念头。60岁生日当天,她郑重地向全家人宣布了自己的决定,并且在深圳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

  在弥留之际,她留下的遗言是:“我死后不但要捐献遗体,我的任何器官,只要有用,只要医学需要,只要可以救人,我都愿意捐献出来”。

  2020年,广东全年共有818位人体器官捐献者、641位角膜捐献者、185位遗体捐献者。

  器官和遗体捐献者的名字,都被刻在广东红十字纪念园的纪念碑上。缅怀活动中,器官捐献者家属、器官移植受者、医务人员、医学生等拿着菊花,排队向纪念碑献花、鞠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超过14个地市的红十字会负责人、器官捐献工作者也来到了现场,总计400多人参加了缅怀活动。

  广东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史先东介绍,广东省自2010年试点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以来,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4700余例,遗体捐献1400余例,眼角膜捐献4000余例。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也逐年增加,全省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超过19.5万人,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及器官捐献例数均居全国第一。(记者/朱晓枫 曾艳春 实习生/罗慧庭 通讯员/粤红)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