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4个市场启动食用农产品免费快检

2021年04月09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24个市场启动食用农产品免费快检

  “我买的蔬菜瓜果有农药残留吗?我买的水产品有氯霉素吗?”作为消费者或多或少有类似的食品安全疑问。4月8日上午,在广州市东平农贸市场举办的首场“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免费检测活动为消费者现场“验货”。

  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保障广大市民食品消费安全,4月8日至9月16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广州白云区24个农贸市场分时间阶段设置检测点,免费为市民提供食用农产品快检服务。

  活动现场设置“你送我检”服务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区和食盐鉴别学习区。不少附近居民拿着刚买的新鲜蔬菜、肉类等食用农产品到服务区进行检测。现场接到送检样品35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食品销售科科长房文秀表示:“市民到市场上买完菜后,可以免费到快检点进行送检,然后留下电话号码,工作人员在检测完后会致电通知顾客检测结果。如有不合格,将全部下架溯源。”按照检测要求,每份送检样品要在100g以上,并使用洁净容器盛装,并提供样品来源信息。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力把好市场准入关,市场监管部门探索推行以“市场开办方自检为主、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指导为辅、政府部门监督考核”的食用农产品快检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市场自检的准确性和主动性。广州市自2019年连续两年获广东省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考核第一。

  据悉,目前广州市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部落实自检,肉、菜、鱼等消费量大的主要品种实行天天快检,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信息,市民的“菜篮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市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5.29万公斤。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在辖区内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筑牢食用农产品安全“防火墙”。(记者 郭苏莹 实习生 廖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