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毕业生,提防“注销校园贷”骗局

2021年04月05日08:2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生,提防“注销校园贷”

  对于校园贷,很多大学生已经有所防备,但毕业生还需提防“注销校园贷”的雷。近期,深圳罗湖辖区发生了多起因网上“注销校园贷”而被诈骗的案件,受害人多是90后毕业生。

  案例一:2021年3月12日10时许,东门派出所接到事主李某(男,26岁)报警称,其在网上“注销校园贷”被人骗了。经了解,3月11日13时许,李某接到一自称是“某贷款平台”的电话,对方称李某在大学期间办理过校园贷,如果不取消将会影响征信。李某上大学期间并没有办理过贷款,这让他感到有些疑惑,对方又向其发送了各种文件。由于害怕,李某轻信了对方,并按对方的指引开始“注销账号”,对方通过屏幕共享让其下载各种小额贷款软件,并以“刷流水恢复征信”为由让其先后转账126000元,接着又以“流水不够”等理由让其继续转账。直至李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但已转账17.5万余元。

  案例二:3月20日14时许,黄贝派出所辖区的一名事主张某(男,27岁)也因“注销校园贷”被人诈骗。对方自称是某金融平台的工作人员,声称要帮其注销大学期间的贷款账号。随后对方又向他展示了工作证,并准确说出其个人信息,张某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的指令走“注销”流程。对方称该贷款平台与微某贷有关联,要想注销该贷款平台的账号就必须将微某贷的额度清零。于是张某就按对方的提示,将微某贷的26000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上。转账后对方又称该贷款平台与某E贷有关联,要其将某E贷上的125000元转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还说一定会转账失败,但能证明其有信誉额度。张某这时感觉有点不对劲,只转了1元人民币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哪知对方账户接受成功,其马上意识到被骗了,共被骗26001元。

  案例三:笋岗派出所辖区的事主王某(男,26岁)也遭遇了同样的诈骗。3月23日14时许,王某接到自称是某金融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需要回收其在上大学时申请的校园贷账号。王某按照对方要求通过支付宝花呗、招商银行闪电贷、微信等APP先后7次向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转账,转账后却再也联系不上对方,共被骗16.3万余元。

  警方提醒,所有的“注销校园贷”都是诈骗,个人征信是无法人为修改的;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是此类诈骗案件的主要目标。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可登录官方平台或拨打96110国家反诈专线咨询。(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陈魁)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