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英烈颂》 溯红色记忆

2021年04月05日07: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一首《英烈颂》 溯红色记忆

  4月4日,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

  4月4日,不少市民、学生手捧鲜花来到黄花岗公园缅怀革命先烈。记者苏韵桦摄

4月4日,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

  4月4日,正值清明。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的陵园广场前火炬长明。一首由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代表朗诵的《英烈颂》字字铿锵。曹海潮眼中带泪,思绪回到了百年前的烽火岁月。1926年9月,曹海潮的爷爷曹渊在北伐战争中牺牲,此后长眠于此。

  这一天,广州市民政局举行“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包括曹海潮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其中,以齐唱国歌、向烈士默哀致敬、敬献鲜花等形式缅怀英烈。

  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安放了520名烈士。“每一位英烈背后,都藏着动人至深的故事,身上有傲骨、胸中有担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陵园还将组织各种形式,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据广州市民政局最新数据,截至4月4日下午5时,“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总预约人数196万,4月4日当天各祭扫场所祭扫人数累计达38.39万。

  红色记忆 代代传承

  在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上,伴随着深沉悠长的《献花曲》,12名大学生代表手抬6个花篮,缓步走向长明火炬旁,向安放在陵园内的520名烈士敬献花篮。此后,参与公祭仪式的社会各界代表向长明火炬敬献鲜花,行三鞠躬礼,表达对英烈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

  在《英烈颂》中,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代表尝试以诗篇回溯英烈故事。“国难当头/是你抬头挺胸/开赴战场/风调雨顺/是你无私奉献/手留余香……英雄是什么/是在生死面前敢为人先/是在危难之时,一往无前……”动情处,时光倒回1926年。那一年的7月,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以推翻北洋军阀反动统治,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为目的的北伐战争正式开始。曹渊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带领士兵打出了汀泗桥、贺胜桥等“漂亮的战役”。然而,就在同年9月,北伐军攻打武昌,叶挺独立团以第一营作为敢死队攻城,曹渊率战士攀登攻城时不幸牺牲。

  1926年,曹渊24岁。曹渊之子,也就是曹海潮的父亲才2岁。这份记忆在漫长的烽火岁月中,四处飘散,后来,传回了安徽寿县曹家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攻打武昌那一役中,曹渊给叶挺的报告中写道,‘天已拂晓,支营所剩十余人,攻城无望,但革命军人有进无退,如何处置,请指示。’正签名时,一颗子弹击中他的头部,‘渊’字的最后一笔拉了几寸长。” 曹海潮说,“父亲在了解爷爷的故事后,十分动容,又把爷爷的精神和事迹讲述给我听,而我也在传给我的下一代。红色记忆和革命精神一直不断,我也相信,祖国一年会比一年更强大。”

  “你知道吗,叶挺独立团从广州出发,走过漫长的岁月,打不垮,拖不垮。这是一支铁军。”他说。

  市民可通过“云祭扫”缅怀英烈

  除了公祭,广州市民政局组织社会各界代表,以多种形式开展“致敬·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敬仰之情。

  “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安放了520名烈士。”据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刘荆武介绍,每年清明节,银河烈士陵园都会举办缅怀先烈的公祭仪式,以表达各界群众对先烈们的思念。

  刘荆武表示,“革命先烈所书写的历史、所创造的历史也是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去推崇和学习。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今年银河烈士陵园将会举办一系列‘英雄广州 建党百年’的主题展,包括革命先烈图片展,致敬抗疫英雄的图片展等。”

  此外,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广大市民通过“云祭扫”“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祭扫形式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可通过在网上搜索“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线上拜祭流程”或关注微信“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点击“烈士祭扫”,选择烈士图片(或搜索功能)进入烈士拜祭大厅网页,瞻仰烈士生平、纪念文章、追思留言以及网上祭扫,缅怀革命先烈。

  红色传承基金正式启动

  记者从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获悉,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与广州市慈善会合作设立的“广州市慈善会银河烈士陵园红色传承基金”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公开募捐。据悉,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开展烈士褒扬活动、更新完善烈士纪念馆软硬件设施和维护烈士纪念设施;弘扬红色文化、宣传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丰富烈士纪念馆展陈,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思政课堂、送展到校、结对共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帮扶安放在陵园内的烈士家属及子女等。

  此外,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将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邀请专家开设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讲座和举办“薪火相传育新人:我是小小讲解员”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育基地服务水平工作。

  文/记者苏赞

  图/记者莫伟浓(署名除外)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