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莞惠三市携手打造轨道上的深圳都市圈

2021年04月03日08:3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莞惠三市携手打造轨道上的深圳都市圈

  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全面提速!4月2日上午,记者从深莞惠三市以及省有关部门参加的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拟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共10个项目,其中今年年内计划开工5个项目。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拟开工建设的城际铁路项目包括: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深惠城际坪地至仲恺西段、深惠城际仲恺西至惠城南段、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深大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已开工)、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塘厦至龙岗城际、常平至龙华城际、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总建设里程约351公里,总投资约1872亿元。除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其余9个新开工项目拟由深圳市牵头推进。

  2021年年内计划开工的项目则包括: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深大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此外,深惠城际坪地至沥林北段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之上,也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

  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是融合都市圈、辐射珠三角、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举措,也是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必然要求。2021年1月4日,深汕铁路宣布开工,标志着深圳都市圈对外铁路通道建设发展全面提速。

  接下来,深圳将做好牵头工作,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跨市项目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深圳都市圈内城际铁路线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同时,携手莞惠两市推进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工作,共同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线网优化、加快城际线路建设、推进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研究,满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的出行需求。(记者 甘霖)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