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讲所举行“红色领读者”分享会

2021年03月30日08:2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3月29日,“红色领读者”现场分享会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开展。 广州农讲所供图

       人民网广州3月30日电 (王星、赵唯淞)3月29日,“红色领读者”现场分享会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行。活动邀请阮啸仙烈士后人阮钦彤、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副团长陈振江到场,与青少年开展对话,并以老中青三代人领读红色故事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

  分享会开始前,阮钦彤、陈振江、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学生代表分别向彭湃烈士和韦拔群烈士铜像献花,现场所有人员一致向烈士铜像鞠躬致敬。

       在“红色故事分享”环节,阮钦彤通过一封质朴且情真意切的家书,为大家讲述红色家风如何代代相传;曾出演粤剧《刑场上的婚礼》的陈振江,为观众生动讲述周文雍与陈铁军的动人故事,并现场演绎一段剧中的经典唱段;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优秀讲解员黄媛钰分享了农讲所优秀学员郭滴人的红色故事;最后,来自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的黄钰凌同学以原创快板的形式,与观众一同重温农讲所的红色历史。

       在圆桌对谈环节,阮钦彤、陈振江,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馆长颜晖、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一同探讨新时代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育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如何发扬红色精神是一直思考的方向。”黄丽芳表示,该校把红色教育融入日常课程,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和视角开展红色教育。

       颜晖介绍,在红色文物的保护利用方面,农讲所曾主导完成广州杨家祠的修缮活化项目,包括文物建筑修缮、周边微环境改造等,如今已经向公众开放,成为广州一个重要的红色地标,也成为红色遗址活化利用的样本。

       近年来,广州粤剧院排演《苏兆征》《刑场上的婚礼》等红色剧目。陈振江表示,文艺院团有责任讲好红色故事,把革命人物有血有肉、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上,并把剧目恰当地进行推广,进校园进社区等,还可以结合新媒体,更广泛地把作品传播开去。

       本次分享会既是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报道走进红色遗址、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的有益探索,也是广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积极行动。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