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互联网+”助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8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3月27日,中医药科技与互联网健康大会在广州举行。 固生堂供图

       人民网广州3月28日电 (李语)3月27日,中医药科技与互联网健康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行业的专家学者一同探讨中医药如何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近年来,人工智能、远程医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正逐步被应用在中医药医疗服务中,从诊前防未病到诊中治疗、诊后康复,中医药互联网产业链正逐步形成,传统中医药正焕发新活力。

       善用现代科学技术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

       “传承发展新中医药要善于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五、六届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国强表示,互联网和大数据不仅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技术手段,也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领域,提供了新动能。

       为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提出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包括建立以中医电子病例、电子处方等为重点的基础数据库、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发展“互联网+中医药”贸易等。

       “ 这些任务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医药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任务,为中医药的互联网发展和中医药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王国强说。

       近年来,智慧医疗的兴起为人们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提供了条件。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认为,应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探索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和政策利好的加持下,“互联网+中医药”不仅有了更多用武之地,而且有望进一步完善生产、流通、服务的全产业链,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医疗机构作为健康产业链的核心,通过‘互联网+’建设进行自我变革的时刻已然到来。”

       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中医服务水平

       “那么多好中医、国医大师怎么走到老百姓身边,互联网平台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紫霄表示,通过互联网医疗可以消除很多老百姓结算、取药、送药以及诊前个人健康评估等看病难、多跑路的问题。

       当天,广东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表示,未来学校将与固生堂在“互联网+中医药”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共同探索中医基层的医联体合作新模式,为实现学科、专科、人才培养共同提高做出新模式,为振兴中医药事业,打造中医药强省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创新贡献智慧。

       “中医药核心的供给是人才供给。”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涂志亮表示,与中医药大学展开深度结合,就是要把人才供给做到可持续,共同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的下沉,满足百姓多样化就医需求。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固生堂先后推出图文问诊、视频问诊,建设互联网医院等一系列举措,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互联网享受到北上广深的名医资源。

       此次大会上,广东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与腾讯医疗签署合作协议,把中医药优质内容、资讯、科技传播给更多互联网用户,为他们提供优质中医资源,提高全民中医药素养。

       重视“互联网+中医药”融合发展 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

       当前,“互联网+中医药”仍存在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人才储备不充足、远程医疗困难等痛点。

       对此王国强认为,中医药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应重视民营和民间中医服务机构的建设,特别是在农村和城市基层社区;而在中医药互联网服务体系建设中,则应重视民营和民间中医服务机构所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例如像固生堂,多年来创新形成的‘互联网+中医药’连锁服务医联体的理念和模式,以满足基层和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多样性、个性化、便捷式的需求为出发点、落脚点。”王国强认为固生堂在强化校企合作、加快人才培养,推进中医诊疗设备研发、中医数字化系统建设、人工智能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政府关注总结,并积极推广。

        涂志亮建议,通过中医辅助诊疗系统解决当面沟通的问题,使诊疗系统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准确化,并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保证线上诊疗的准确性,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不断提高民众的中医药素养,逐步解决在远程医疗方面中医药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广东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介绍,目前,广东正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服务,网上预约挂号、网上结算付费、智慧药房、让中药汤剂配送到家等服务基本覆盖全省。同时,固生堂等一批“互联网+中医药”龙头企业在广东落户,成为全省中医药服务体系的有力补充,为满足群众多元化、高质量中医药服务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徐庆锋表示,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鼓励“互联网+中医药”医疗机构发展,让看中医、用中医更方便、更智能,同时探索形成广东中医药临床大数据,深度提炼名医名家临床经验,评估总结名方、名药的独特疗效,努力让互联网科技成为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有力引擎。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