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分高校启动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1年03月26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高校启动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近日,笔者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高校了解到,部分高校已经陆续启动师生和教职员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在3月22日举行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以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各高校要组织师生和教职员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广东医科大学

  打下湛江高校接种第一针

  “接种疫苗,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人人都有义务共筑全民免疫屏障。”3月25日,广东医科大学在该校湛江校区正式启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陆续为7000多名师生员工接种疫苗。第一临床医学院2016级麻醉学专业本科生邓志威率先接种,这也是湛江高校全员接种第一针。

  从3月22日开始,在短短3天内,广东医科大学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新冠疫苗接种要求,将体育馆改建为疫苗接种点,现场设置候诊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冷链区、应急处置区等六个区域,为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准备。广东医科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确保18—59岁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全部接种。

  25日早上,笔者在接种现场看到,师生按预约时段在体育馆门外有序排队入场。在核对身份证、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师生们刷身份证进行登记,核对信息确认身份后,医生详细问询接种对象身体相关情况,确认无误后经由本人签字再安排疫苗接种。取出疫苗时,工作人员还将再次核对身份,然后为对象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观察半小时后,没有任何不适方可离开。

  华南师范大学

  近5000教职工登记接种

  3月23日开始,华南师范大学医院开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该校计划在接下来几天分时段、分批次完成教职工的首针疫苗接种工作。

  早在3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发布关于做好在校教职员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将针对目前在职在岗的所有教职员工(18—59岁)进行免费接种,教职工们可进行信息填报和预约,二级单位和校医院等协调好每个时间段前来接种人员数,保证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据悉,不到两天时间,该校共登记接种教职工近5000人,占全部教职工80%以上。

  华南师范大学医院副院长丁静介绍,本次接种的疫苗是由天河区疾控中心配送的北京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质量安全管理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疫苗制造全程遵照有关部门的生产标准,通过严格的实验、研究、批签发流程后,方可上市投入使用。因此,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高度保证。

  由于教职工与校内学生的接触频率高,因此本次接种率先向在校教职工开放,“同时也是为将来的学生接种工作积累经验,做好准备。”丁静补充道,“学生接种时间还需要等待后续的具体通知。”据了解,华师正在积极筹建广东省高校里第一间用于储藏疫苗的后补式冷库,以满足后期全体学生接种的需求。后补式冷库内部体积为18立方米,整体体积达23立方米,足以容纳充足的新冠疫苗。(记者 杜玮淦、姚瑶 通讯员 华维勇、杨柳青、周圆、李志滨)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