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大江河今春水量严重偏少

2021年03月26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四大江河今春水量严重偏少

  3月25日,记者从广东省水文局获悉,近日水文监测数据显示,广东四大江河水流量呈现严重偏少状态,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刻不容缓。

  根据广东省水文局最新的监测数据,3月中旬,广东全省平均降雨量4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少九成;3月中旬,北江、东江和韩江流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分别偏少了61%、34%和68%。3月21日,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为121.5亿立方米,与3月11日相比减少了5.1亿立方米。另据广东省水文局提供的最新水情资料显示,连日来全各大小流域无降雨记录,各江河控制站依然持续在低值水位状态下运行。

  3月25日上午11时,记者走访西江流域马口水文站,发现水位仅有-0.11米,低于去年同期0.60米。西江流域高要水文站水位仅有0.01米,低于去年同期的1.13米。同时,北江流域、东江流域、韩江流域各江河流量锐减状况依然呈多年同期最少平均值,广东四大江河水流量呈严重偏少状态。

  对此,广东省水文局指出,目前广东省内水库的蓄水量与去年同期、多年同期相比仍明显偏少。同时,预计3月下旬广东的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偏少3—6成。建议各地继续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严格控制各大水库按供水调,继续强化节约用水,继续做好防污和防咸工作、加强水资源配置的规划前期工作才能有效地缓解干旱。

  “3月上旬的一些降水对全省旱情有一定的缓解,但目前从中旬的水文数据显示,全省春旱态势依然严峻。”北江流域马口水文站站长钟红伟表示,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导致干旱缺水时常发生。据介绍,广东的降水不仅仅集中在汛期(4月至9月),其实每个月内不同时间的降水量值波动都很大。同时,在空间分布方面,西江水量虽然是东江的约10倍,但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2.1%左右。东江却以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着28%的人口用水和48%的GDP。“因此,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刻不容缓。”钟红伟说。

  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长期困扰广东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有望得到改善。(记者 李赫 通讯员 李国佳)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