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影响广州的首个台风或出现在6月

2021年03月24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龙舟水”或连续第8年偏重

  市民在暴雨中撑伞过马路(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今年影响广州的首个台风有可能出现在6月,“龙舟水”将会偏重。记者3月23日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气象灾害风险及防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台风较往年偏早、偏多、偏强,气象部门提醒,要注意市政工程及设施、临时工地、超高建筑、供电通信等城市生命线系统的防范。

  今年阵风超8级的雷雨大风影响风险极高

  汛期即将来临,防汛不容忽视。据广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天清介绍,近十年广州雷雨大风年时数达98小时,共记录到5次龙卷风,有8年出现小时雨强超100毫米的短时极端强降水。预计今年小时雨强超100毫米或阵风超8级的雷雨大风影响风险极高,需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特别是短时雷雨大风会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需加强防御。

  今年“龙舟水”前后有6个降水集中期

  对于广州人关心的台风,贾天清说,近十年影响广州的台风强度有明显增加趋势,1951年以来登陆广东的14个最强台风有8个出现在2013年之后,由此带来的风力更强、降水更多、风暴潮更明显。预计今年将由过去2年台风偏弱周期向偏强周期转变,台风较往年偏早、偏多、偏强,大风影响较过去2年明显偏重。据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吕勇平介绍,今年影响广州的台风个数可能偏多,有3-4个,其中1-2个影响偏重。

  同时,近十年广州暴雨发生的强度、频次、范围均在增强增多增大。气象部门预计,今年降雨集中度偏高,5月下旬至6月中旬的“龙舟水”可能连续第8年偏重,且首个台风较大可能出现在6月,其间的暴雨频繁、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台影响时间估计在6月上中旬。而今年“龙舟水”前后有6个降水集中期,分别是4月28日-5月2日、5月10日-5月12日、5月20日-5月24日、6月9日-6月12日、6月17日-6月19日和6月24日-6月29日。

  今年将有35天-40天高温炎热天气

  前段时间天气热得像夏天,今年高温天气情况如何?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广州将出现35天-40天的高温炎热天气,特别是7月-9月受台风外围影响出现长时间持续高温的风险高。气象部门提醒,持续时间超过5天以上的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和城市运营影响较大,一方面导致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等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另一方面加大了城市居民对水资源和电力的需求,威胁能源、水资源安全,增加安全事故发生风险。另外还会增加近地面高浓度臭氧的出现频率,加剧城市大气污染。

  广州有8个暴雨中心

  广州哪里容易下暴雨?据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婷介绍,广州市存在8个暴雨中心:①增城派潭;②增城石滩-荔城-朱村;③从化鳌头;④从化温泉;⑤花都梯面-花山-花东;⑥黄埔萝岗-东区-永和-增城永宁-新塘;⑦黄埔九龙-增城中新;⑧中心城区白云南部-越秀、天河一带。这些暴雨中心单站平均年暴雨日数8-12天,最多年暴雨日可达14-21天,平均年暴雨雨量为700-1000毫米。

  近10年,广州汛期暴雨日平均27.1天(占全年的87.1%),其中前汛期暴雨日15.1天,后汛期暴雨日12天,5月暴雨日最多为6.3天,6月次之为6天。午后至傍晚时段(13-19时)是短时强降水(小时雨量≥20毫米)的高发时段,出现频率占全天的40%。因为短时强降水以对流性降水为主,而午后到傍晚的大气热力条件最有利于强对流的出现。这也是人们感觉“下班雨”总是纠缠不休的原因之一。超强短时强降水(小时雨量≥85毫米)除了在午后至傍晚高发外,凌晨至清晨(23时-次日6时)是一个次高峰。

  热岛效应令城区午后至傍晚频发强降雨

  王婷说,强降雨的变化既有大尺度天气气候系统的影响,也有局地地形和城市化、人类活动的影响。其中,气候变暖导致地表和大气温度增加,大气水汽含量和不稳定能量增加,高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强降水发生。城市化导致中心城区夏季白天的热岛效应突出,则有利于城区近地面大气能量聚集,处于不稳定状态,一旦受到扰动极易触发对流发生,产生强降雨,使得城区午后至傍晚强降雨频发。

  夏季,大岭山、王子山、帽峰山等迎风坡侧存在明显山谷风现象,中心城区以及番禺、南沙存在明显海陆风现象,夜晚偏北的山风和陆风与偏南的西南季风在近地层形成切变、辐合,有利于触发和增强降雨系统,导致凌晨至清晨强降雨的多发。

  王婷提醒,预报或有误差,但“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必须重视暴雨预警,保持应有的防灾避险意识。同时,她建议根据强降雨新特点,重新计算广州不同区域暴雨强度的重现期,以此为依据合理提升排水、通信、供电、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抗灾等级。(记者 叶卡斯)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