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条城轨建设项目提速

2021年03月24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4条城轨建设提速

  近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广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其中,4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进展“突然”加速,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

  它们分别是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广州地铁28号线)、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线)以及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线)。

  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发改基础〔2020〕1238号)》,以上4个城际轨道项目并未标注明确的启动建设时间,只是提到“建设条件落实后有序推进”。

  这4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为何吸引广泛关注?因为它们不仅是串联湾区城市的城际轨道,还是广州大手笔谋划的160公里时速的全国最快地铁,属于轨道交通里的“新物种”。4条(段)新建的高速地铁,将与目前在建的地铁18号线、22号线一起组成“两纵一横”的格局,支撑起“轨道上的大湾区”。

  其中,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广州地铁28号线)有着“湾区横轴”之称,总长度107公里,总投资953亿元,主要途经点包含:东平新城、芳村、鱼珠、新塘。其中广州段约49.9公里。

  该线路的功能定位为打造东西向市域快线,将搭建广州与佛山、东莞及惠州的快速通道。其中,广州段串联荔湾、海珠、黄埔及增城四大组团,经新塘站后由中堂、万江延伸至东莞城区,该线路将采用8节编组最高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市域列车。

  与“湾区横轴”广州地铁28号线交错建设的,还有两条“湾区纵轴”。其中,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线)以及目前在建的18号线,共同组成第一纵轴;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线)与目前在建的22号线,则组成第二纵轴。

  18号线和22号线全线开通后,广州中心城区到南沙的时长将大幅缩短至约30分钟。

  (注:以上如涉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记者 谭超)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