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2021年03月18日13:5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3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举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举措新闻发布会。 李志杰 摄

  人民网广州3月18日电 (李语、张靓雯)3月18日,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21项措施,大力推动供给侧能源清洁替代,以“新电气化”为抓手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到2025年,南方电网将推动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裝机1亿千瓦,达到1.5亿千瓦。”南方电网公司董事会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刘巍在发布会上介绍。

  专家分析,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约4%。

  为此,方案明确,在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农村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快推动“新电气化”进程,全面减污降碳,预计到2030年支撑南方五省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面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可能带来的挑战,方案提出要全面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推进城市电网升级和现代农村电网建设,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调控,全力服务南方五省及港澳地区绿色低碳发展。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