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企业创新50强榜发布

2021年03月17日08:18  来源:谷雨DataNews
 
原标题:广州企业创新50强榜发布

  3月17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榜单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对广州2015年—2019年发明总量不少于50件的企业,从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5个维度进行评价,为更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等提供科学、专业的评价参照。

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

  数据来源:

  本次备选企业名单来源于近五年国家、广东省以及广州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名录、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高新企业协会会员名录等。本报告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等与专利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专利数据库中企业2015年—2019年间的专利数据。企业行业分类数据来源于企业官网、企业年报以及国内知名招聘网站。

  评选体系:

  本榜单中,GDI智库从五个方面科学、全面、客观评价企业创新能力,即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

  发明总量本报告中的发明总量以德温特专利家族为统计单位,每一个德温特专利家族计为一项发明。在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TM,简称DWPI)中,采用“一个发明一条记录的原则”,所有针对同一个发明专利的后续申请均被记录为“等同专利”,而被归入同一“专利家族”。

  专利授权率 作为衡量创新质量的标准之一,专利授权率采用近五年中发明授权量与发明总量的比值。

  全球化 全球化指标表明企业对专利在全球所有市场寻求保护的程度,该项指标主要由企业的国际专利数来衡量。国际专利指某一项专利在国外申请成功并授权。

  影响力 一项专利的发明的影响力可通过后续其他机构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对该发明的引用情况进行考量。本报告影响力指标计算了近五年企业的专利在排除自引后的专利被引频次。

  成长性 本报告通过计算每家企业近五年的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得到成长性指标,以评估企业的发展速度。

  评选说明

  数据来源:

  本次备选企业名单来源于近五年国家、广东省以及广州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名录、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高新企业协会会员名录等。本报告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等与专利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专利数据库中企业2015年—2019年间的专利数据。企业行业分类数据来源于企业官网、企业年报以及国内知名招聘网站。

  评选体系:

  本榜单中,GDI智库从五个方面科学、全面、客观评价企业创新能力,即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

  发明总量 本报告中的发明总量以德温特专利家族为统计单位,每一个德温特专利家族计为一项发明。在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TM,简称DWPI)中,采用“一个发明一条记录的原则”,所有针对同一个发明专利的后续申请均被记录为“等同专利”,而被归入同一“专利家族”。

  专利授权率 作为衡量创新质量的标准之一,专利授权率采用近五年中发明授权量与发明总量的比值。

  全球化 全球化指标表明企业对专利在全球所有市场寻求保护的程度,该项指标主要由企业的国际专利数来衡量。国际专利指某一项专利在国外申请成功并授权。

  影响力 一项专利的发明的影响力可通过后续其他机构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对该发明的引用情况进行考量。本报告影响力指标计算了近五年企业的专利在排除自引后的专利被引频次。

  成长性 本报告通过计算每家企业近五年的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得到成长性指标,以评估企业的发展速度。

  上榜企业所属区域分析

  榜单显示,上榜企业最多的区域是黄埔区,占比44%,其后两位依次为天河区(14%)、番禺区(12%)。黄埔区、天河区两个区域上榜企业数超过一半。

图1 广州上榜企业区域热力分布

  近年来,黄埔区科技创新能级大幅提升。一是创新枢纽地位凸显,拥有中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重大战略平台,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国家级高新区排名跃升至第7位,科技创新实力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二是创新成果丰硕,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各类专利奖21项,占全市近一半。专利授权量1.76万件,同比增长2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5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2803件,居全国经开区第一。[1]

  本次黄埔区上榜企业所属行业主要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7.2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8.18%)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64%)。创新综合能力较强的企业有南方电网、视源股份和光宝电子。

  天河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406家,占全市28%;5家企业入选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占全市63%;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1家,累计191家,总量占全市32%。[2]

  本次天河区上榜企业所属行业主要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7.14%)。天河区上榜企业平均发明总量达471件,在全市排名第6;平均专利授权率为18.14%,排名第8;平均国际专利数达34件,排名第3;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为4257次,排名第2;平均成长性37.31%,排名第1。天河区上榜企业创新综合能力较强的企业有酷狗、极飞科技和日立电梯。

  上榜企业所属产业分析

  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指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九大领域。九大领域中,每一个大的领域中又确定了具体的分项。

  上榜企业中共有43家企业属于新兴产业,覆盖先进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七大产业。先进制造产业19家,占上榜新兴产业企业44.19%;其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家,占23.26%,上述两大新兴产业所属企业总占比超六成。

图2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分布

  黄埔区上榜的22家企业中属新兴产业20家,具体产业分布为:先进制造产业7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各4家,新能源产业1家。

  天河区上榜7家企业均为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4家,先进制造产业2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家。

  番禺区上榜6家企业均属于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产业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家。

  花都区上榜4家企业均为新兴产业,产业分布:先进制造产业2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各1家。

  越秀区上榜3家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1家,为先进制造产业1家。

  南沙区上榜3家企业均属于新兴产业,产业分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各1家。

  荔湾区上榜2家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1家,为生物产业。

  白云区上榜1家企业属于新兴产业,为先进制造产业。

  上榜企业指标体系分析

  发明总量

  发明总量是评价企业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企业创新实力最直观的反映。根据产业类型对上榜企业进行划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平均发明总量最多,企业平均公开量为986件。新能源产业紧随其后,企业平均公开量为976件。先进制造产业以850件的平均公开量位列第三。

图3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发明总量

  专利授权率

  专利授权率是用以衡量专利申请成功率的量化指标,体现该产业专利发明的创新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简言之,专利授权率越高,一定程度上反映该产业专利质量越高,企业研发实力越强。

  在本次上榜企业中,专利授权率居前三位的产业为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先进制造产业,专业授权率依次为38.94%、31.25%和27.03%,表明这三类产业企业创新质量位居前列。

  节能环保产业承担着为防治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资源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重要作用,相较传统产业起步晚,受经济实力、节能环保意识等多种因素限制,节能环保产业专利授权率与其他产业存在差距。

图4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专利授权率

  专利全球化

  国际专利数是反映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它集中体现专利发明的国际认可程度。本次上榜企业的平均国际专利数是46件。其中,先进制造产业以126件的数量领先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77件)和新材料产业(53件)。

图5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国际专利数

  专利影响力

  同族专利被引频次是指某一发明专利在其他企业的被引次数,可用以反映专利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榜单显示,上榜企业属于先进制造产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遥遥领先,达16998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达8637次,位居第二。排名前五的其他三大产业分别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176次),新材料产业(2085次)和生物产业(1633次)。

图6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同族专利引用频次

  专利成长性

  成长性指标是指企业发明总量增长情况,衡量企业近五年间发明总量增长率,用以衡量产业发展速度和创新活力。从近五年专利复合增长率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生物产业呈正增长趋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先进制造产业成长性较强。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近五年成长性呈现负增长态势,尤以节能环保产业最为明显。

  节能环保产业上榜企业为芬尼克兹,其在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和同族专利被引频次指标上表现较好,但其成长性表现为负增长。

  新能源产业上榜企业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其在发明总量和同族专利被引频次指标上表现较好,但成长性呈现负增长。

  新材料产业有4家企业上榜。天赐材料和广东合一专利成长性为正增长,金发科技和鹿山新材专利成长性呈现负增长。根据榜单数据,新材料产业企业发明总量不大,金发科技是该产业中企业发明总量最多的一家,2019年发明总量是其他3家企业发明总量和的2.75倍。

图7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成长性

  上榜国有企业分析

  国有企业是广州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州基础产业和重要产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国有企业。

表1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国企

  画像分析

  上榜企业中14家属于国有企业。其中黄埔区4家,是国有企业上榜数量最多区域;其次是越秀区,有3家;海珠区和花都区均有2家国有企业;天河区、荔湾区和番禺区均有1家国有企业。其中越秀区和海珠区上榜“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均为国有企业。

  上榜14家国有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有9家,占上榜国有企业64.29%。其中先进制造产业为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2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各1家。

  黄埔区上榜4家国有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有3家,先进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各1家。

  越秀区上榜3家国有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有1家,为先进制造产业。

  花都区上榜2家国有企业均属于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先进制造产业各1家。

  天河区上榜1家国有企业属于新兴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荔湾区上榜1家国有企业属于新兴产业,为生物产业。

  番禺区上榜1家国有企业属于新兴产业,为先进制造产业。

  创新能力分析

  上榜国有企业涉及11个行业,行业分布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3家,通用设备制造业有2家。

  国有企业平均发明总量2982件,排名前三企业依次是南方电网、广汽集团和广电运通。上榜国企平均专利授权率为24.49%,广药集团、广电运通和海格通信的专利授权率排前三;上榜国企平均国际专利数34件,国际专利数前三企业是广电运通、南方电网和广汽集团;上榜国企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27218次,南方电网、广汽集团和广电运通的同族专利被引频次排前三;平均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32.56%,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前三企业依次是电信广东院、南方电网和广州地铁。创新综合能力突出企业有南方电网、广汽集团、广电运通。

  南方电网注重夯实科创基础,深化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在孵化科技成果卓有成效。企业推动科技创新与新兴业务的协同规划,推进面向产业发展的“定制化”科研项目实施,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2019年,南方电网累计有效专利拥有数24303件,年度专利申请数11618件,科技成果转化率6%。[4]2019年研发投入80.9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1.43%。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广汽集团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创新,加快推出新产品,不断增强产品力。2019年研发投入50.4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8.5%。目前广汽集团拥有专利80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约为40%。单踏板控制系统、车载以太网、网联生态云平台、网联终端产品G3.0等创新产品完成开发并量产应用。

  广电运通坚持自主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把研发放在战略高度,坚持研发高投入。建立专家委员会+研究总院+专业研究院的技术研究平台,拥有由4个院士领衔、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超20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设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金融智能终端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2019年研发费用5.38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11.13%。[5]

  上榜民营企业分析

  市场竞争是民营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动力,决定其在科技创新活动方面更有效率和活力。民企具有超强的市场竞争和技术革新意识、对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敏感、决策程序简明以及企业结构轻量化等特点,并能根据自身获取的行业先进技术变化动向,调整生产决策、加强技术创新。民营企业正成为广州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表2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民企

  画像分析

  上榜企业中有36家属于民营企业。其中黄埔区18家,占上榜民营企业的一半;其次是天河区6家,占比为16.67%;番禺区上榜企业数仅次于黄埔区和天河区,上榜5家企业,占上榜民营企业13.89%。其中南沙区、白云区上榜“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均为民营企业。

图8 上榜民营企业区域分布帕累托图

  上榜36家民营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34家,具体产业分布为:先进制造产业1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8家,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各4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家,节能环保产业1家。

图9 上榜民营企业新兴产业分布

  黄埔区上榜18家民营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有17家,产业分布情况为:先进制造产业6家,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各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家。

  天河区上榜6家民营企业均属于新兴产业,产业分布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家,先进制造产业2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家。

  番禺区上榜5家民营企业均属于新兴产业,其中先进制造产业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家。

  南沙区上榜3家民营企业均属于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各1家。

  花都区上榜2家民营企业均属于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各1家。

  白云区上榜1家民营企业属于新兴产业,为先进制造产业。

  创新能力分析

  数据显示,上榜的36家民营企业涉及9个行业。其中入围数量最多的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8家企业上榜。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位列第2,共有7家企业上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5家上榜,位列第3。

  从各产业的平均发明总量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表现最为突出,平均发明总量达1298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886件)和先进制造产业(789件)位列其后。从平均授权率看,新材料产业达38.94%,领先先进制造产业(28.09%)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58%)。平均国际专利数排名前三的产业分别是先进制造产业(136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15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63件)。先进制造产业的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达12852次,领先于第2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8213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创新成长性数据相近,分别为30.28%和30.91%。

  创新综合能力突出的民营企业有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宝电子(广州)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视源电子发明总量为4769件,比所属先进制造产业的平均值多6倍,同族专利被引频次达3824次,两大指标均位列民营企业第一位。国际专利数和专利授权率两大指标表现最优企业是光宝电子。值得关注的是,成长性突出的企业是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50强中综合排名第36位,该企业2015-2019年间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达2.30%,位居榜单第一,具备较强的创新发展潜力。

  研发投入大、注重技术积累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前三企业的共同点。视源股份2019年研发投入10.0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7%,同比增长27.14%,研发费用率为5.87%。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企业拥有专利超过4000项(其中发明专利828项)。[6]视源股份汇集国内外资深博士和专家,形成了专家—研究员—科研人员—工程团队为架构的梯级研发模式,使得研究成果在各业务部门的具体产品研发中能够得到有效地应用。光宝电子和广船国际在提升产品研发及创新能力基础上,不断强化供应链管理和品质控制,完善营销体系,形成强劲的行业竞争优势。

  参考资料:

  [1] 来源于2020年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工作报告

  [2] 来源于2020年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

  [3] 来源于2020年广州市从化区政府工作报告

  [4] 来源:南方电网2019社会责任报告

  [5] 来源:2019年广电运通年度年报

  [6] 数据来源:视源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