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仕坤:保障每一个孩子享受平等教育

李语

2021年03月16日17:5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董事长黄仕坤。人民网 马晓楠摄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要保障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平等教育。”近日,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董事长黄仕坤在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广东应建立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教师资源的双向互通交流机制,推进广东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黄仕坤介绍,目前广东呈现学前教育普及程度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提升快、高中阶段入学率连创新高、职业教育不断发展壮大、高等教育发展已经成熟的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广东教育大省、教育强省和南方教育高地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但他也坦言,广东省教育事业发展仍有部分问题亟待解决,师资力量差距悬殊就是其中之一。

  “长期以来,粤东西北地区的师资力量,都无法与珠三角相比。”黄仕坤以深圳为例:“深圳招聘的中小学教师,大多数来自国内985、211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甚至不乏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政府为教师提供的待遇也非常丰厚。”

  反观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师资待遇、培训机会都与省内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尽管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但由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导致短期内教育差距仍然存在。”他说,不希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输在“起跑线”上。

  “要打破师资力量不均困局,就要先实现省内教师资源共享。”他建议,建立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教师资源的双向互通交流机制,让珠三角地区的优秀教师可以到粤东西北地区进行挂职指导。“这样既能补齐粤东西北地区的优秀教师短缺的短板,也可以形成示范的带头作用。”

  同时,他认为还应建立完善针对教师资源、交流机制的保障措施和考核机制。“尤其在财政投入、合理的考核方式上要下功夫,确保教师资源互相流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