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动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再提速”

2021年03月15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省级以上审批时间下降57%

  记者3月14日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为强化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广东推动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再提速”。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广东省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978宗,面积29.47万亩,同比增长11.25%;用地审批省级以上审批时间由去年352天减少到151天,下降57%。

  提高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水平 保障加快落地建设

  2020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两统一”的制度优势,在保障项目国土空间需求、保障水田指标需求、保障砂石供应、实行计划指标分类保障和统筹安排林地定额指标等五个方面上强化资源供给和空间响应的精准化、差异化配置,推进用地用林计划指标和陆域海域发展空间优先向重大项目集聚。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双重叠加的巨大影响下,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在原基础上逐步建立形成六项工作制度、“四个一”保障机制和“四应五全”工作制度,基本建立了广东省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制度体系,实现重大项目全方位服务、全部门齐抓。

  审批质量“不下降”审批速度“不减慢”

  近年来,根据《土地管理法》《国务院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广东省承接国家授权委托用地审批事项,用地报批、用地预审和先行用地审批可全部在省内完成,从根本上解决用地审批周期长的问题,推动广东省重大项目快速动工、快速运营,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为充分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广东省从严格用地审查标准和优化用地审批流程两方面着手,做到审批质量“不下降”、审批速度“不减慢”。在实现国务院委托用地审批事项网上组卷、初审、审查、审批“一条龙”的同时,保证用地审查内容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把好用地报批审核质量关。

  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总量明显增长

  近年来,广东省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总量明显增长,审批速度大幅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广东省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978宗,面积29.47万亩,同比增长11.25%;批准用海48宗,面积9.42万亩,同比增长170%;批准用林1838宗,面积16.45万亩,同比增长6.5%。

  此外,自承接国家授权委托用地审批权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共完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36宗,总面积14.84万亩,其中委托35宗,授权1宗;完成先行用地审批6个,面积0.21万亩;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省级以上审批时间由去年127天减少到37天,下降71%。

  用地审批省级以上审批时间由去年352天减少到151天,下降57%。其中,2020年新开工的高速公路项目全部完成用地报批,创造了历年高速公路项目用地报批最好成绩。并指导各地对照《需推进省级重点项目报批清单》,多措并举,分类处置,全力减少省级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违法用地问题,实现省级违法占耕比降至10%以内。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会进一步将现有非法定用地审批前置要素与用地审批彻底“松绑”、独立运行,最大限度简化用地审批手续,减少预审和报批环节重复审查。纵深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体系,进而明确国家和地方权责边界。不断改进重大项目自然资源保障方式,探索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体系等。(记者 杜娟 通讯员 丘惠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