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季 众生相

2021年03月14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招工季 众生相

  3月10日,2021南方人才现场招聘会上,招聘人员对求职者进行面试。

  广州鹭江村亮靓制衣厂,做尾部的小敏整理做好的裤子并打包。

  2月23日,广州大塘村招工街,一制衣厂老板前来刊登招聘广告。

  广州鹭江南约大街,一招工者向过往的找工者介绍衣服样板的面料和做工。

  3月10日,2021南方人才现场招聘会上,招聘人员与求职者面谈。

  鹭江南约大街上的招工者。

  广州鹭江康乐招工一条街上,道路两旁站满了前来招工的制衣厂人员。

  “有没有做裤子的啊,做裤子的车位”,“多少钱一件”,“5块,有300多件”,“小兄弟,加一点做不做”。3月1日早上7点半,冷空气影响下的广州有点冷。此时,海珠区鹭江南约大街上已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道路两旁一字排开制衣厂招工者,他们拿着服装样板、举着招工牌叫唤着,吸引找工者前来面议,几名保安拿着喇叭不停地在现场巡逻维持秩序。

  元宵过后,随着外省务工人员返穗,广州许多制衣厂陆续开工,加上节后是服装订单旺季,工厂供不应求,招工又成工厂开工的头等大事。记者走访海珠区鹭江、康乐、大塘一带的招工街看到,这里已是一派热火朝天,正是节后招工旺季,但很多老板反映今年招工太难,工人要求高,要价高,没有五六百元一天难招到人,好不容易招到几个做了一天又跑了,导致现在街上招工的多,找工的少。找工者想通过多比对,找到更高工资的厂才去做。

  3月10日上午9点半,在距离康乐村7公里外的南方人才市场6楼同样人声鼎沸,这里正举行2021南方人才现场招聘会。为了能多面试几家企业,小林七点多就从近30公里外的番禺南村镇出发赶来应聘。2019年毕业于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的他,因家中有事,就业耽搁了一年,今年元宵前他从老家湛江赶回广州,希望能尽快找到工作,一上午他已经给建筑、食品、教育行业的心仪企业投了三份简历,有一家教育机构对他表示感兴趣。小林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虽没有工作经历,但对薪资要求并不高,而且肯学肯干,就想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

  南方人才市场策划部秦经理介绍,当天的招聘会共有75家企业参会,包括知名企业碧桂园、正佳集团、中国联通等,带来软件工程师、财务经理、化工工程师、日语翻译、文秘、策划、管培生等近三千个岗位,吸引超600名求职者前来面试。截至3月10日,自正月初九举办首场新春大型综合专场招聘会以来,南方人才已举办近20场现场招聘会。

  随着大部分外省务工人员陆续回流,市场人力供需不平衡将得到缓解,工厂又将恢复一派忙碌的景象。

  图/文 记者 肖雄 统筹 曾强 王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