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解释今年高考划线变化

2021年03月13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释今年高考划线变化

  近日,2021年广东高考本科批次取消高分优先投档线的变化引起社会较大关注,3月12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获得了一份权威解释。

  2018年,广东省落实国家有关高考录取合并本科批次的部署,将一本、二本两个本科院校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一个本科批次。为了更加平稳地过渡,按照循序渐进原则稳妥实施改革,广东省设置了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实际上相当于仍然设了一本线,是一个过渡性措施。今年高考实行新的投档录取模式,时机成熟,所以不再设置高优线”。

  该负责人表示,不再设置高优线主要有以下三个考虑:一是更好地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广东新高考实行院校专业组模式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院校专业组相比原来的院校模式,每个学校有多个院校专业组、多个投档单位(相当于原来的院校代码),每个院校专业组内的专业数会有所减少,但是组内专业趋同性更强,考生投档的专业适配度更高,投档更精准,退档会更少了。

  二是体现考生机会均等、一视同仁。所有考生、所有院校都在一个平台上同台竞争,有利于激发学生综合发展、有利学校进行特色办学。

  三是更好维护考生利益,避免考生曲解政策,导致滑档。他透露,设置高优线三年以来,发现有考生没有全面理解其出发点,简单地把高优线看成是一本批次线,刚刚达线却选专业并不服从调剂,造成被退档,但是在后续本科线投档时,填报的学校专业由于高优线投档时已经录满,考生又不服从调剂,所以虽然投档了,但是仍录取不了被退档,造成需要参加征集志愿或者落选。

  另有声音认为,在以往,不少学校都能用“高优率”(成绩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考上的比例)作为自身实力的宣传卖点,如今“高优线”的取消可能会让这部分学校产生不适感,对此考试院负责人认为:“不唯分数、不单纯以高考上线率评价高中办学质量,是国家深化教育评价的要求,评价学校的办学有很多指标,不能只是看状元、看屏蔽考生,还应该有很多因素进行综合评价,所谓高优率只是其中的一个而已。”

  上述负责人称,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有比较大的变化,又是第一次,考生家长需要深入了解广东高考方案的变化,通过招生工作规定、填报志愿文件、报考指南等了解有关政策,参考去年各高校专业投档录取的排位,结合今年招生计划、招生批次变化填报。

  根据《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在考生志愿表上,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都设有“服从调剂”栏。在“是否服从调剂”栏上勾选时,表示当考生所报专业志愿未被录取时,完全服从招生学校将其档案调给本院校专业组内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录取,这样填报,正常情况下均能被录取。不填时,它的含义是除自己所填报的志愿外,不愿服从调剂到其他专业, 这样落榜可能性较大。

  在这几年录取工作中,有的考生成绩虽然相对较高,但因填报志愿不合理又不填报“服从调剂”而被高校退档,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后,投档率会很高,如果考生不填“服从调剂”,将很可能会失去被录取的机会,造成“滑档”。可见,为了提高被录取的机会,原则上考生应该填写“服从调剂”。(记者 曾俊)

(责编:肖锟、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