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集中采购人工晶状体 为白内障患者减负

2021年03月12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最高降幅90%!粤集中采购人工晶状体

  继“700元冠脉支架”后,广东下一个“团购”对象是眼科的人工晶状体。3月11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称:经联盟组织采购,人工晶状体中选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平均价格由3074元降为1418元,最高降幅达90%,其中一款中选品种价格仅为69.5元,患者医药负担将进一步降低。

  这一次,集采品种范围覆盖了医疗机构使用的人工晶状体所有品规和类别,包括硬性单焦、软性单焦和多焦晶状体等类型。人工晶状体是取代混浊晶状体并植入眼内的一种光学晶状体,性能较稳定,能长期为眼组织所耐受,被称为眼内的“小眼镜”。

  广东省医保局介绍,广东、江西、河南三省报量采购规模达27.35万个,其中广东22.55万个,占总量82.43%,最终中选产品涉及22家企业,共计67个注册证。其中,用量最大占比达88.5%的软性单焦晶状体,平均每个价格由2878元降为1255元,最高降幅77%,最低降幅59%,最低中选价格229元;硬性单焦中选品种平均每个价格由952元降为184元,最高降幅90%,最低降幅62%,最低中选价格69.5元;多焦中选品种平均每个价格由14886元降为9565元,最高降幅45%,最低中选价格为4199元。

  广东省医保局表示,按中选品种平均价测算,广东预计首年可节约人工晶状体采购费用3.55亿元。(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粤医保)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