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尚斌的足球人生路

2021年03月11日16: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迟尚斌的足球人生路

  2016年,迟尚斌首次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足球名人论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3月6日,前中国男足国家队著名球员、教练员迟尚斌,因病不幸于大连家中去世,享年72岁。回顾迟尚斌传奇的一生,堪称是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的典范。

  中国男足昔日的“铁血队长”

  迟尚斌于1949年9月19日出生于大连,1969年入选辽宁省青年足球队。1970年,21岁的迟尚斌入选中国男足国家队。

  从1970至1982年期间,迟尚斌在12年的国足生涯中共担任了5年队长,场上位置覆盖中卫、后腰、前锋,共出战108场各类比赛,合计打进37球。1977年,美国宇宙队访华时,球王贝利曾称迟尚斌和容志行是中国队当时最优秀的两名球员。

  1982世界杯的亚大区预选赛,迟尚斌作为当时“苏家军”阵中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带领国足一路在小组赛连斩科威特、沙特这样的西亚强队。无奈沙特以0比5不敌新西兰队,令国足最终不得不面临附加赛挑战新西兰队。准备不足的“苏家军”遗憾地以1比2输给新西兰队,无缘进军西班牙世界杯。但那一届国足,至今依然被称为史上观赏性最强的一届国足。

  广东足坛众多名宿对迟尚斌的突然离世纷纷表示哀悼。他们都表示,迟尚斌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教练时代都有杰出成就,他的逝世是中国足球的巨大损失。

  甲A55场不败纪录保留至今

  退役后的迟尚斌于1987年前往日本进修,担任大阪钢巴队青年队主教练,培养出宫本恒靖、稻本润一等多位著名国脚,为自己累积了日后成为优秀职业教练的大量经验。

  1995赛季,甲A联赛卫冕冠军大连万达初期战绩并不理想,东渡8年的迟尚斌从日本归来后出任大连万达主教练。由于中途接手球队,他和球员之间的默契还未形成,最终只排名第3。不过,从这个赛季的第11轮起,大连万达就开启了一段漫长的不败之路。1996赛季,万达以12胜10平0负夺冠,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史上迄今唯一赛季不败的球队。这也拉开了“万达王朝”的序幕。  1996年、1997年,大连万达连续两个赛季获得联赛冠军,迟尚斌也连续两年获得了甲A联赛最佳教练称号。直到1997年第21轮,足足跨度3个赛季,迟尚斌带领大连万达队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55场不败纪录,这个成绩在目前国内职业联赛依然无人可破,即使放在全世界足坛也是罕见的。

  彭伟国在广州太阳神时代见证了大连万达55场不败的过程,他表示:“大连万达开启55场不败纪录的第一场,就是1995年在主场以1比0击败太阳神。我还记得那场比赛是迟尚斌指导上任后指挥的第一场甲A。那三个赛季,太阳神6场对阵万达,平了2场输了4场,每次输球的差距并不大。万达当年阵中固然是强手如云,但迟指导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也很值得研究。”

  亲历国足杀入2002世界杯

  迟尚斌不仅在职业联赛创造了教练生涯的巅峰,在国足教练层面也曾有非一般人可比的履历。

  迟尚斌1997年被中国足协确定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1997年的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国男足展开了历史上对世界杯的第六次冲击。这一届国足云集了大批甲A名将,整体实力本在亚洲属于强队,可惜最终功亏一篑。

  1999年,迟尚斌再次被中国足协确定为国足教练组成员。2000年至2002年,迟尚斌辅佐主教练米卢。2001年的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国队在各种有利条件加持下最终晋级,圆了晋级世界杯的梦想。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迟尚斌继续以国足助教的身份,见证了中国足球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历史时刻。

  参加过这两届十强赛的粤籍国门区楚良回忆:“那两届十强赛,国足的教练团队是很强大的,迟指导在国足就是智囊,他为两届国足主帅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晚年投身青训关注广东足球

  迟尚斌自从2015年离开大连阿尔滨俱乐部后,开始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到了国内青训和业余足球的发展事业上。

  2017年,在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职工足球联赛诞生,迟尚斌从该年起担任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职工足球委员会的主席。历经3年的发展,联赛不断壮大,迟尚斌的足迹也踏遍全国。

  迟尚斌还十分关注广东足球的发展。2016年到2019年,迟尚斌连续参加了四届在广州举办、由广州日报独家策划的“中国足球名人论坛”。在论坛上,迟尚斌就青训、社会足球、南北派足球风格发展等多个维度的话题,贡献了不少颇具建设性的观点。

  对于青训,迟尚斌表示:“青训并不是经济的问题,而是教育的问题。一些学校怕出问题,现在连课间时间都不让学生下楼,更不用说去操场锻炼。学生都是趴上栏杆上看风景,这是我亲眼所见的现象。这样下去,学生的身体怎么办,更别谈校园足球了。这两年青训有点热了,无论是少体校、社会培训班,还是校园足球的培训,各种模式都可以尝试去做,但必须扎扎实实,很认真地去做!”(记者 张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