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预计春播农作物超2985万亩

2021年02月23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预计春播农作物超2985万亩

韶关仁化县农民正忙着春耕生产。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张怡 摄

  雨水已过,惊蛰临近,广东已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大忙时节。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2月的农情调度春播意向分析,预计全省春播农作物面积2985.17万亩,其中春播粮食面积1512.18万亩。

  “这段时间天气好,合作社7000多亩稻田已全部打好干田。”汕头市潮阳区锦沣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宋文说,这几天,他们正忙着清理水沟,维修好抽水机,下好底肥。该合作社年前就已育好稻种,约半个月后,秧苗长到合适高度,就开始插秧。

  位于潮州潮安区的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也在忙着准备春耕。去年底,该合作社通过种植花海、发展蔬菜展示、水果采摘等,发展休闲农业,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春节期间,每天有近万人前来观光。“目前休闲农业的作物和设备还在田中,所以合作社的春耕可能会稍有推迟,但已经买好了谷种,准备好了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黄继青说。

  做好春耕备耕,需在农资储备、打通物流和做好相应的农技服务等方面发力。笔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早稻种源充裕,可满足供应需求。目前,广东省种子企业早稻种子出库量占计划销售量普遍达90%以上,预计很快可将全部早稻用种发送到全省各地。

  至于农药,一季度广东省农用农药生产量预计约2.23万吨,农用农药库存量为2.43万吨,库存量达到春耕需求量的203%,农药价格总体稳定。截至2月5日,全省春耕备耕化肥到位率达70.5%,同比高0.5%,预计到2月下旬可达到常年80%的水平,春耕备耕肥料有保障。

  作为全省农资供应和储备大户,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下属控股企业——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提前筹划春耕备耕,调入肥料和农药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截至2月18日,该公司已累计调入肥料30.16万吨,同比增长约10万吨;累计调入农药0.53万吨,同比增长0.25万吨;目前肥料库存量51.62万吨,农药库存量1.17万吨。

  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春耕旺季农业生产的陆续开展,天禾将继续加大农资产品的货源采购和调拨力度,加大市场供应量,预计公司春耕期间肥料总供应量约110万吨,农药总供应量约1.2万吨,能较好满足广东春耕旺季的农资需求。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省农业农村厅已于1月底向各地市发出《关于做好农机备战春耕工作的通知》,对春耕备耕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协调、开展农机检修和储备,强化指导服务、狠抓安全生产,提前备战春耕。(记者/黄进 通讯员/粤农轩)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