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打掉一个诈骗老年人团伙 

2021年02月22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天价“干细胞”包治百病?

  打着“高科技”旗号,利用老年人关注身体健康、希望延年益寿的心理,推销天价“干细胞”疗法骗取钱财。近日,广州从化警方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嫌疑人4名,通过及时止付和追赃,为事主挽回财产损失约32万元。

  2020年11月中旬,从化警方接到辖区某银行报警,称一名八旬老人在一男青年的陪同下,到该行要求转账15.8万元,问及老人转账原因,其闪烁其词,银行工作人员怀疑老人被骗。接报后,民警迅速到场了解情况,男青年林某(31岁)为某保健品公司员工,以15.8万元的价格向老人推销、注射“干细胞”产品实施诈骗。民警及时劝止老人的转账操作,并将林某带回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

  从化警方以此为切入口,深化线索经营,梳理研判出一个专门诈骗老年人团伙。经查,该团伙以考察学习、参观实验室等为名,诱骗老年人到号称“中科院孵化企业某生物科技公司”,学习所谓的“干细胞疗法”课程,对干细胞产品功效进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向老年人灌输干细胞疗法具有治疗多种疾病,防癌抗癌、延年益寿的功效。随后,免费为老人抽血体检,并虚构、篡改“癌胚抗原”检测数值恫吓老人可能会得癌症,哄骗老人以15.8万元的价格购买对治疗和预防疾病无实际作用的干细胞产品,先让老人抽血进行“干细胞培养”,再以输液形式进行注射。

  为了让老人当场决定、立刻买单,“业务员”往往会主动刷卡垫付资金,在老年人还在犹豫不决时,快速完成交易。

  经过缜密侦查,摸排取证,从化警方于2月3日开展抓捕行动,分别在广州花都新华、狮岭,从化街口等地抓获了黄某宗(男,42岁)、黄某华(男,25岁)、张某(男,46岁)3名嫌疑人。

  经审讯,黄某宗、林某等4名嫌疑人对其以销售干细胞保健品为幌子,专门诈骗老年人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向一名被骗老人退赃15.8万元。

  目前,黄某宗等3名嫌疑人已被从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林某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比较单一,对真假信息的分辨能力较低,往往难以识破各类骗局。诈骗分子抓住这一弱点,利用老年人关注身体健康、希望延年益寿的心理,通过免费体检、洗脑营销等方式哄骗老年人掏钱养生、保健,从而实施诈骗。子女或亲友应多关心家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情况,定期带老年人去正规医院体检,并向其宣传防骗知识,避免落入诈骗分子的陷阱。(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张绮雯)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