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节后道路拥堵指数将明显高于节前

2021年02月17日07: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春运返程高峰预计今日出现

  结合历年出行大数据和今年春运出行趋势,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2月16日发布预测,节后返程高峰可能出现在2月17日—22日,其次为元宵节后的2月27日—28日。节后返程人流车流密集,道路拥堵程度将高于节前,须谨防疲劳驾驶、超员载客、非法营运等道路出行安全风险。

  省公安厅交管局表示,今年春运前期,省内高速公路通行整体畅顺平稳,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但相对于节前学校分批放假、工厂提前放工的错峰出行特点,节后大部分群众须赶在大年初七前返回工作地,省内出行的车流与省外返粤的车流交织叠加,返程车流相对集中,预计节后道路拥堵指数明显高于节前。

  省公安厅交管局预计,2月17日(正月初六)返程出行较为集中,高峰时段为14时—19时。节后的第一个周末2月21日(正月初十)及元宵节后的2月28日(正月十七)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高峰时段集中于15时—18时。

  由于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工具控制载客量,今年春运期间有更多人员选择自驾或者拼车出行,预计节后返程小客车超员载客的情况有可能增多。针对拼车包车集中出行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公安交警部门在节前启动了全省集中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统一行动,分三波次开展全省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7—9座小客车超员2861起,其中夜间查处696起,广东籍小客车1305起。节后返程高峰(2月17日—21日)、元宵节流量高峰(2月27日—3月3日),公安交警部门将在研判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突击整治,形成对非法营运包车、超员载客拼车的严管高压态势。

  铁路方面,据广铁集团介绍,2月16日返粤客流出现攀升,返程务工客流、学生流持续增长,2月17日将迎来春节假期客流高峰。广铁集团计划加开普铁列车21对,高铁动车86对,其中夜间高铁15趟,预计发送旅客110万人次。

  民航方面,白云机场数据显示,2月15日白云机场起降航班640架次,接送旅客5.61万人次,相比14日客流出现明显攀升。 (记者/祁雷 刘倩 通讯员/粤交警 李思琪)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