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动“水军”人工增雨“解渴”

2021年02月11日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东出动“水军”人工增雨“解渴”

  2月8日-10日,广东省气象部门在广东多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月10日下午,困扰广东多时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全部“清零”。

  人工增雨如何实现?它与“人工降雨”有什么区别?既然已预报有大范围降雨,为何还需“人工增雨”?1月10日,记者走访广东省气象部门,了解本轮人工增雨背后的故事。

  “地对空”+“空对空”

  广东到底有多旱?根据省气象部门统计,去年10月下旬以来广东降水显著偏少,其中今年1月1日-2月6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9%。因为久无明显降雨,广东各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偏少两成以上,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出现了一定程度供水压力。

  8日,广东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降雨,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决定在这场大范围降雨期间实施人工增雨作业。8日8时-10日13时,韶关、清远、梅州、云浮、肇庆、茂名、湛江、阳江、惠州、江门、河源、揭阳、汕尾等13个市38个作业点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2次,发射火箭弹227枚;9日,阳江阳西4个烟炉作业点共作业3次,燃烧焰条11根;10日,韶关南雄开展燃气炮作业1次,发射364发催化物质。除了“地对空”,作业部门还采用“空对空”的方式进行人工增雨。9日10时-10日13时,广东省气象局组织运-12飞机实施增雨作业3次,并协调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安排“空中国王”飞机到粤北作业1次。4架次飞机作业飞行9小时36分,累计影响面积12.83万平方公里。

  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让广东初步达到了“解渴”目的。

  “借”雨来增雨

  为何选择在自然降雨期间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和‘人工降雨’不一样,需要具备一定的气象条件才能实施。广东本轮人工增雨,能够科学地提升自然降雨缓解旱情的效率。”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业务首席、正研高工游积平告诉记者,“人工降雨”有“凭空造雨”的意思,但在气象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难有“人工降雨”。广东本轮实施的“人工增雨”,目的是在云中水汽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增加降雨的可能性。  

  “虽然现有的人工增雨技术需要将化学物质带入空中,但从国内外的研究成果看,人工增雨使用的催化剂浓度不高,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游积平说。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的降雨仍会比常年偏少,气象部门将继续监测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实施人工增雨。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可通过提升节水意识科学用水。(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林俊君、王天巍)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