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2021年02月11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年底完成39项重点改革任务的70%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0日,广东省属企业改革专题会议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即将出台。方案梳理选取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39项重要改革任务,形成73项重点量化指标,使所有改革任务可衡量、可检验、可考核。据悉,按照要求,各国有企业要在今年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2022年7月1日前基本完成所有改革任务。

  推行十个专项行动

  方案将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六方面全面推动广东国有企业改革。

  为此,广东省国资委将在省属企业全面推行十个专项行动,包括专业化整合专项行动、“小升规”专项行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专项行动、对标一流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省属二级企业混改专项行动等。

  其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专项行动要求加快推动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应用,加速省属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省属企业推进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一批服务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

  颇受关注的“混改”方面,广东将重点推进16家省属二级企业混改工作,鼓励列入“双百行动”“科改师范行动”等专项工程的企业在混改方面率先突破。“广东的混改不但要体现稳慎,更体现出积极。”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成认为。

  立“军令状”确保任务完成

  为把方案抓细抓实,广东省国资委将建立“军令状”制度和台账管理制度。

  “军令状”制度即由各省属企业负责人按照“2021年至少完成三年行动70%以上的任务量,2022年7月1日前重点改革任务要基本完成”的目标,签署省属企业负责人年度改革责任书,责任书主要包括39项重要改革任务和73项重点量化指标。台账管理制度则对73项重点指标进行每月定期填报和通报。

  “既要逐条逐项对标对表落实好重点改革任务,也要聚焦重点、难点,从问题改,从一线改。”李成介绍,通过深化改革,要使所有国企成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记者 袁佩如)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