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顺利合龙

2021年02月09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珠江两岸人行桥顺利合龙

  珠江两岸人行桥顺利合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日前,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顺利合龙,预计6月30日完工。建成后的珠江两岸人行桥,不仅是展示广州风貌的城市新名片,还将是珠江两岸经济、商务、旅游发展的新纽带。

  珠江两岸人行桥位于广州中轴线,北起二沙岛,南至广州塔,桥形设计植根岭南文化,造型概念来自“琴鸣绢舞·岭南花舟”,吸取粤曲水袖、广州水上花市、岭南古琴等具有岭南文化代表性意义的意象融入设计当中,将桥梁完美地融入广州中轴线步行系统。主桥采用中承式钢拱桥,拱向东倾斜10°,拱跨198米,主梁为曲线梁,中跨桥面宽15米,主梁最宽位置近20米,桥面东侧步道全长约500米,西侧步道全长约270米。

  此外,人行桥设计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克服了超大跨度斜拱曲梁人行桥结构受力、人致振动、抗风设计、抗震设计、防腐设计、接岸平台、排水防洪等诸多难题,结合信息化、5G、BIM技术,为市民提供独一无二的通行体验。

  据悉,春运期间是人行景观桥施工的关键阶段,为确保桥梁施工和珠江日夜游同步开展,广州海事部门在施工水域开展航道转换,将广州大桥下游约400米河段划定为临时航道,并在临时航道水域设警戒船。白天桥梁施工时,游船按照编组从一侧通航孔双向通行,夜晚施工结束时,夜游船按照南北通航孔分道有序通过施工水域,减少桥梁施工对航道通行的影响。 (记者全杰、陈丽莉、李妍 通讯员曹远燎、马己苗)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