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21地市GDP全部正增长

2021年02月05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21地市GDP全部正增长!

  2月4日,佛山市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经济数据显示,地区生产总值为10816.47亿元,同比增长1.6%。这意味着广东21个地市的全年经济数据悉数出炉。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深圳经济增速超过全省全国,体现出很强的经济韧性;云浮GDP首次破千亿;汕尾经济同比增长4.6%,延续此前增速全省领先的势头,全省21地市增速也全部实现正增长;绝大部分城市的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的增速高于经济和工业增速,体现出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趋势。

  “从总体格局来看,广东珠三角核心区引擎带动有力,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发展实力有了显著提升。”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认为,这说明广东自2018年以来谋划推进的“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初步确立。

  城市的力量

  广深韧性强 佛山东莞面临新挑战

  2020年,广州GDP迈上2.5万亿,增速2.7%;深圳GDP近2.77万亿,增长3.1%,均超过全省2.3%的平均增速。

  与此同时,经济结构的优化也在持续:深圳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2.5%和66.1%;广州的服务器、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2.0倍、89.8%和17.3%。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广州传统产业占据重要地位,奠定牢固的产业基础,产业链相对完整,对于稳增长稳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深圳,林江分析,其最大特点是新兴产业与创新带动作用明显,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智能手机、5G设备等,凝聚了一批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今后,随着深圳都市圈的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可以持续吸引高质量的投资,发展高端产业,提升产业附加价值。

  广深之外,佛山和东莞是支撑广东11万亿元经济体量的重要力量。2020年,佛山总体呈现“前低后高、持续向好”的增长态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24.88亿元,增长2.2%。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表示,今年佛山仍然面临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不高、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资源要素约束进一步趋紧等挑战。而外部因素复杂多变以及内部成本上升、中小微企业保生存保增长压力大、高端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仍是东莞需化解的挑战。

  产业的力量

  支柱产业稳住基本盘 升级态势突显

  从产业情况看,支柱产业特别是战略性产业集群成为多个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广州汽车制造业表现出色,7个月的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全年汽车产量突破295万辆,居全国城市首位;佛山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五大支柱产业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20.4%。

  林江认为,这些产业大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未来可以在既有产业链、供应链基础上进行技改,关注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升级,支撑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

  珠江西岸的珠海推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开工建设格力电器高栏产业园、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富山工业园PCB基地;珠江东岸的惠州,沿着既有产业链向中高端拓展成为其2020年的突出特点: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云开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云签约”。此外,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的PTA项目也先后落地。

  中山“重振虎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17.97亿元,同比增长21.5%,达到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投资带动下,产业升级也初见成效:工作母机、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全年累计增加值增速正增长,分别增长43.2%、9.7%及6.7%。在江门,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成为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高技术产业投资89.7亿元,同比增长31.1%,规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

  联动的力量

  万亿城市带动 千亿城市发展提速

  广东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在2020年和2021年初呈现新的面貌。

  从经济体量和增速看,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汕尾和云浮。2020年,云浮生产总值实现1002.18亿元,增长4.1%。云浮是广东经济体量最小的地市,这也意味着广东21地市的GDP全部超千亿元。汕尾则以GDP增长4.6%的速度领跑全省21地市,延续了此前的发展势头。

  记者发现,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借助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例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正是依托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

  “汕尾、阳江、清远和云浮等地区的高增长,得益于广东按照‘一核一带一区’部署,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和优化产业布局。”万陆说,尤其是汕尾,制造业和投资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来自于深汕一体化加速了产业转移;另一方面来自于投资者对当地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下一步,深圳都市圈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深圳与周边城市的规划对接和软硬联同,深圳作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充分释放。”

  日前,广州与湛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久前深圳与汕头也签署深度协作框架协议,广深带动两翼的布局正在全面落地推进。

  林江认为,海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把海南的政策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汕头更靠近福建,属于海峡西岸经济区,有利于带动海西经济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发挥台商作用,推动区域融合发展。(记者 王彪 实习生 王钰茜、李媛、隋明润)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