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广州到发旅客比2019年春运下降近4成

2021年02月03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预计今年广州到发旅客比2019年春运下降近4成

  2021年春运,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地纷纷鼓励就地过年、弹性放假、错峰避峰出行。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春运办获悉,总体来看,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自驾出行预计有所增多,道路保畅通压力增大。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预计客流会出现波动。同时,今年春运还呈现出对外交通压力降低、对内交通压力增加的特点,市交通运输部门运用各种科技的手段来辅助交通管理和科技执法。

  预计春运期间广州旅客到发总量3647.3万人次

  目前,预计春运期间广州旅客到发总量为3647.3万人次,相比2019年下降38.3%(以下均与2019年春运数据做对比)。其中:铁路到发旅客约2460.0万人次,下降28.3%;公路到发旅客约700.2万人次,下降57.1%;民航到发旅客约486.9万人次,下降42.4%;水路到发旅客约0.3万人次,下降94.7%。预计旅客发送量为1869.0万人次,相比2019年下降36.7%。

  进出城道路方面,预计出城高峰集中在1月29日-2月4日(腊月十七-小年);2月13日(正月初二)后短途出游人数增多,缓行情况逐渐上升。第一波返程高峰在2月17日-22日(正月初六-正月十一),拥堵程度较轻;第二波返程高峰在元宵节后,2月28日-3月1日(正月十七-正月十八)期间。

  自春运首日以来,前5天里,全市各大交通枢纽站场旅客运输组织平稳有序。春运前5天旅客到发总量为226.6万人次,相比2019年下降60.3%。其中:铁路到发旅客约164.6万人次,下降58.9%;公路到发旅客约32.8万人次;民航到发旅客约29.2万人次,下降71%;水路到发旅客约131人次,下降98.3%。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张孜表示,春运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是对外交通,第二是对内交通。今年春运而言,对外交通方面压力有所降低,许多市民留在本地过年,这意味着城市交通管理比往年来说压力增加;但无论从对外交通还是对内交通,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充分运用各种科技的手段来辅助交通管理和科技执法。(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 交通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